焦作:年底前购房可享契税补贴 购房置业莫错过惠民政策

2023年11月02日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焦作市市区购房契税补贴政策的购房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如果你有购房置业的打算,一定别错过这一惠民政策。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焦作市市区购房契税补贴的政策为:2023年12月31日前购房、2024年3月31日前交纳契税,在2024年6月30日之前申请办理契税补贴手续,均可按规定享受契税补贴。具体为: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凡在焦作市城区购买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住房,网签且足额交纳契税后,可享受契税总额50%的补贴;在焦作市城区购买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业用房,网签且足额交纳契税后,可享受契税总额30%的补贴。2022年1月1日后购买新建商品房的契税交纳日期截至2024年3月31日。2022年1月1日之前购买新建商品房,尚未交纳契税的,在2024年3月31日前交纳契税,可享受契税总额15%的补贴。契税补贴办理截止时间为2024年6月30日。

  为助力群众购房置业,帮群众圆了住房梦,今年,焦作市住房公积金政策也作出了优化调整,出台了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比例、“商转公”业务取消房屋评估报告、放宽人事代理人员家庭收入认定、异地贷款取消本地户籍等惠民新政。

  在降低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方面,购买首套住房的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调整至20%。同时,提高了首套房贷款比例,购买首套住房的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比例由现行的单笔执行总房价的70%提高为总房价的80%,夫妻双方交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可贷额度为60万元,单方交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可贷额度为40万元。

  “商转公”业务取消房屋评估报告。用申请办理“商转公”的房产作抵押的,取消房屋评估报告;用名下其他房产或第三方房产作抵押的,需要提供房屋评估报告,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担评估费用。在放宽家庭收入认定方面,人事代理人员或劳务派遣人员取消薪资证明和代发工资流水,需要提供人事代理合同或劳务派遣合同,取近半年交存基数平均值作为月收入。无法提供人事代理合同或劳务派遣合同的,按焦作市最低工资标准认定。此外,焦作市还推出了放宽借款人征信记录限制、异地贷款取消本市户籍限制、增加异地自主交存人员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政策,更加惠民惠企。

  不仅有一系列惠民政策支持购房置业,手续办起来也更加便民。今年2月份,焦作市“焦我办”APP更新上线了“契税补贴申领”功能,通过实时共享房管、税务、财政等部门数据,实现契税补贴申领“零材料”办理,免去了群众申领契税补贴时在房管、税务、财政、银行窗口“来回跑”的困扰,有效提升业务办理的便利度。

编辑:李连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