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问答丨失业保险金如何申领?操作指南来了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河南政府网

  领取失业保险金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哪些人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近日,网友“静如水”在“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留言咨询如何申领失业保险金及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可以领取等相关问题。

  记者就此联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失业保险金的相关政策。据介绍,根据《河南省失业保险条例》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的下列用人单位和职工可参加失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费,其失业人员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国家机关中的工勤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

  据了解,所在用人单位和本人参加失业保险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失业保险金的标准和期限有什么要求?据介绍,失业保险金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百分之八十确定。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用人单位和本人按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一年不足五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十二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五年不足十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十八个月;累计缴费时间十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二十四个月。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是最长不得超过二十四个月。

  失业保险金申领步骤是什么?据介绍,符合申领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登录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https://www.hnzwfw.gov.cn)、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https://siwsfw.hrss.henan.gov.cn)、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河南社保和“掌上12333”APP、微信或支付宝“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等平台申领,在各个平台页面搜索栏输入“失业保险金申领”,根据提示信息,完成申领步骤。对线上申领确有困难的参保失业人员,还可以就近到社保便民服务网点或社保经办机构窗口直接受理。(张家祺 实习生朱亚芬)

  更多详细内容,一起来看——

豫政问答丨失业保险金如何申领?操作指南来了

编辑:张家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