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为民履好责——省政府参事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省政府参事及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使人倍感振奋与鼓舞,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好参事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赵亮: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为党育⼈,为国育才的大政方针。在党和国家事业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对人才的关键作用和重要性作出了清晰的定位。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在经济改革、工业进步、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等各领域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人才都发挥着巨大的关键支撑作用。作为一名曾经在一线基层科研工作岗位工作了四十余年的科研人员,对人才的素质、作用和影响体会是深刻的。在认真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一要强化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提高人才素质建设。人才工作是具有国家战略性、制度长远性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党管人才是确保新时代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团结和凝聚人才并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新使命,要求人才不仅具备广博的知识、突出的专长和创新的思维,还要拥有过硬的政治素养、深厚的爱国之心、坚贞的报国之志以及良好的个人品行,才能胜任和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二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创新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资源是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取得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国际竞争优势地位的重要因素。因此,牢牢把握人才引领发展的正确方向,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三要营造科技创新的沃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澎湃创新动力。“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进一步完善与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相适应的体制与机制,打造良好的人才生态,营造健康的创新环境,搭建科学的创新平台,是挖掘人才创新潜质、释放人才创新动能、满足人才创新欲望、成就人才创新之路的必然要求。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持续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打造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创新环境,激励创新创造,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四要锚定新征程新使命,构建顶尖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体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和新使命,对人才的质量和结构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顶尖人才位于人才结构金字塔的顶端,是各领域人才的杰出代表,其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步、科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必须构建科学合理的顶尖人才培养体系,以制度创新打造顶尖人才的培育机制,为顶尖人才的成长和脱颖而出开辟路径、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贺建委:确保能源资源安全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在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我国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正在经受对外依存度过高、海外资源供应的风险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做出上述强调,意义特别重大。

  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和血液,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目前我国多种大宗矿产资源保有储量面临开发殆尽的局面,矿业危机加剧的状况仍在持续。2022年10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广大地质工作者回信中指出:“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希望同志们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这次党的二十大又把“确保能源资源安全”写入报告中,更突显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今后的发展作出了战略规划,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找矿工作的重大要求,时刻牢记能源资源安全是“国之大者”,立足国内,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增强我国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

  一要提高认识,重视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不断提高国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能力,已成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肩负着守护能源资源战略安全底线、服务国计民生的重任。目前人类社会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均来自矿产资源,而且社会对矿产资源需求量的增长大于矿产储量的增长。由于多种因素所致,我国许多大宗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铁矿石常年在80%以上,石油也逼近70%......因此,应高度重视国家能源资源安全问题,尽快厘清中国“卡脖子和被卡脖子”的矿产资源清单,为这些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制定相应的政策和国家战略规划。二要凝聚共识,稳定地质队伍。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地质工作者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一代代队员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的找矿成果,展现了我国地质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要大力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切实增强资源储量,无疑离不开地勘单位和地质科研机构的广大职工。考虑到地质工作的连续性和地质队伍的继承性特点,应最大限度保持原有地勘单位的完整性,充分发挥广大地质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成为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来、战之能胜的找矿队伍,这对确保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三要科学施策,促进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协调发展。中央提出“十四五”时期既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和治理,又要全面提高土地、矿产、水、森林等重要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鉴于现代科学技术助力地质勘查可大幅减少对地球表面的侵扰和污染,应尽快建立紧缺战略资源例外的地勘和矿业政策,加大勘查投入和重要矿产资源的利用效能,增强矿产等资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实践证明,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是可以协调共进的,在科技支撑、法规约束以及完善管理的大环境下,只有开展合理的矿产等开发利用才能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使之成为金山银山,也才能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出发,把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贯穿始终。

  金春花: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集结号,昭示着国家强盛与民族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过去十年,我们党取得重大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事实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伟大斗争实践中产生的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最可信任、最可依赖的主心骨、领路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是新时代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应当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并将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金融业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在过去的工作中,亲身经历了中国金融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程,深刻体会到,国有金融企业必须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方能彰显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已吹响了新的号角,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己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参事职责,一心向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以驰而不息的奋斗姿态开展本职工作,履行好参政议政、咨询国是等职责,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守国:坚持人民至上文艺鼎力前行

  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红线,也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在文艺战线,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就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能够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必然包含着对优秀文艺作品的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中,文艺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

  文艺更需要人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熟悉生活、理解群众,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才能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作为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伟大实践中,我将以“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躬身入局,鼎力前行,为繁荣发展河南文艺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殚精毕力,为推介优秀文艺作品研深覃精。

编辑:安艳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