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907个,检查907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904个,合格率为99.7%;不合格3个。

  省辖市政府和济源示范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得分在110分以上的单位:郑州市(125分)、济源示范区(113分)、开封市(112分)、安阳市(112分)、洛阳市(111分);得分在100分以下的单位:鹤壁市(96.5分)、南阳市(98分)。

  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前5位的单位:郑州市中原区(120分)、郑州市上街区(119分)、郑州市金水区(117分)、中牟县(115分)、郑州市管城回族区(115分)、新郑市(115分)、郑州市惠济区(114分);得分后5位的单位:邓州市(74分)、南阳市官庄工区(80分)、南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86分)、台前县(87分)、南阳市鸭河工区(87分)。

  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861个,检查3861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3857个,合格率为99.9%;不合格4个。

  (二)主要问题。

  1.内容发布方面。濮阳市“濮阳知识产权”微信订阅号、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豫事办”微信服务号、周口市“项城市行政服务中心”新浪微博等3个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

  2.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方面。“河南省永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政府网站办事要素缺失。“商通办(原商丘便民网)”“濮阳公路信息网”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3.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周口市“周口高速交警”变更账号名称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及时更新,在新浪微博平台未检索到该账号。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2年第二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7258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87份,政策解读52条,省政府公报5期,公告公示4条;制作各类政策图解23个、省政府常务会议长图解6个;组织领导访谈3期;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21场。信息报送方面,开封市、郑州市、商丘市、新乡市、安阳市、驻马店市报送采用信息超过800条;省体育局、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局、司法厅、发展改革委、教育厅、交通运输厅、民政厅报送采用信息超过100条。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咨询2847个,已办结2847个,办结率100%,其中省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等单位办理网民咨询均超过150条且无逾期。

  (二)存在问题。省医保局、教育厅等单位办理答复网民咨询不及时,逾期率超过10%。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夯实管理责任。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层层落实管理责任,细化管理要求,建立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全流程管理机制,开展域名清理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严格履行主办责任,加强备案信息动态更新,及时调整网站内容和栏目,强化信息审核与发布,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权威信息,网站规范链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落实落细各项管理工作。

  (二)提升公开质效。要认真落实《2022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等稳经济政策措施的信息公开,切实稳定市场预期,不断增强发展信心;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稳就业保就业、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深化规章集中公开,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机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

  (三)保障稳定运行。各地、各部门要把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等要求,部署升级安全防护设备,提高政府网站及相关业务系统的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加强政府网站信息数据安全保护,定期、全面备份网站数据,防止数据泄露、毁损、丢失,全面提升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1.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2年第二季度省辖市政府和济源示范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得分情况

     3.2022年第二季度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分段情况

     4.2022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5.2022年第二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6.2022年第二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7月15日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编辑:梁倩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