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能力扛起硬担当 锻作风奋力争出彩——驻马店市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2年05月31日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五月的天中沃野,麦香四溢,遍野金黄,一派丰收景象。

  又是一年麦收时节,收获的喜悦在每个人心间洋溢。然而收获的不仅仅是季节,紧跟丰收的节拍,天中大地处处涌动着能力作风建设的滚滚热潮。

  从疫情防控到民生改善,从“三个一批”到深化“万人助万企”,从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到科技创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驻马店调研时的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主动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3%,增速居全省第五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全省第一位,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躬身入局 实干担当坚持以上率下抓活动

  “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确保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市领导躬身入局,逢会必讲、逢调研必看,到分包联系单位参加学习研讨,聚焦能力、作风等问题深入查摆剖析,确保找准问题、找到差距,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把提能力、强作风融入履职担当全过程。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细化举措、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为练就过硬本领,我市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中原大讲堂”,并围绕实施“十大战略”“593460”发力方向等,邀请知名专家授课,及时录制课程向相关领域部门延伸送教、深度学研。开展“十大战略”进党校、进机关、进基层活动,5名“十大战略”牵头单位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2021年度春季主体班进行授课。依托远程教育“直播课堂”,组织“十大战略”牵头单位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10多万名党员干部线上学习。

  为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市活动办结合2021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综合考核,全程参与考核工作,对开展不力的单位及时约谈、督促整改。市活动办还深入挖掘各地各单位在实践中创造的鲜活经验,及时印发成简报供各县区各单位学习互鉴。

  精准把脉 清单推进聚焦“十大战略”抓落实

  重点任务清单“抓落实”。我市紧扣“十大战略”“593460”发力方向和年度重点任务,把目标任务细化到项目上、进度具体到月份上、效果体现在数据上。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大力发展“院士经济”,柔性引进院士19名,组建河南省夏南牛和建筑防水防护2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依托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国际农都”“中国药谷”建设,着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三篇文章”,推动壮大食品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生物医药500亿级,装备制造、服装制鞋300亿级,现代化工、绿色建材200亿级和节能环保、户外休闲、新能源电动车3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重点问题清单“找症结”。我市围绕省活动办交办的15项重大问题台账,树牢“100-1=0”意识,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项推动解决。建立“政金企+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协调国开行向我市3个重大项目发放贷款3.75亿元、农发行向我市22个重大项目发放贷款15.19亿元。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的通知,目前企业培育库在库企业205家。

  民生实事清单“补短板”。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2年11项民生实事,集中解决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其中,“六大攻坚行动”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加快推进第五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工建设驿城区水屯镇、朱古洞乡两个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推进天中广场智慧健身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制度建设清单“持久化”。我市坚持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3月份以来,我市相继围绕产业发展、交通运输等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其中,正式施行了《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订印发了“天中攀峰”企业上市四年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制订印发了驻马店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四年行动方案(2022~2025)。

  守牢底线 强基固本突出本质安全抓统筹

  我市坚持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市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统筹发展与安全。

  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守牢生命底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疫情防控要求部署,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方针,抽调业务骨干148人成立实体化运行的“一办五部”,与“十六专班”高度融合,扎紧“四个口袋”、落实“四方责任”,强化应急处置、提升防控能力,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80.34万剂次、总人数近600万人。

  与生产生活相结合守牢安全底线。聚焦“三零”目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强化“控新治旧”,累计化解信访案件6399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330起。扎实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深刻剖析问题,全面查漏补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市委、市政府结合防汛防灾工作实际,连续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市委主要领导逐县区指导防汛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挺纪在前 从严从实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治

  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紧盯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重点项目推进完成及资金使用情况、“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超前谋划推进国家、省评估反馈问题整改、重点项目抽查等工作,严肃查处失职失责、贪污侵占、吃拿卡要、截留私分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等问题。对重点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情况开展“回头看”,开展下沉监督检查90次。

  扎实开展“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对2021年以来相关领域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排查梳理,实行专人管理,建立专门台账,做好跟踪督办。

  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巡察,组织法、检两院对十八大以来社保基金领域的生效判决、不起诉决定进行一次大排查,瞄准靶心、攻坚延伸,推动问题查深查透。

  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印发敦促粮食购销领域涉嫌违纪违法人员主动说明问题的通告和承诺书,全覆盖、多角度查摆问题、整治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共受理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186件,立案61件111人、移送司法1人、责任追究73人,追赃挽损金额1499万元,形成惩治高压态势。

  能力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永远在路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答卷”意识,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持续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高强能力、过硬作风,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新篇章。

编辑:张家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