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雄:郑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可期

2022年02月21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郑州的房地产市场现在遇到一些小困难,将来不会有大问题,市场需求平稳可期,供给侧也在优化调整”,2月15日召开的郑州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郑州代市长何雄亮出了他对郑州房地产业的分析判断。

  “我们的观点和判断,是建立在数据分析基础上的”。何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没有疫情时郑州每年人口净流入40万,住房需求非常旺盛。今年郑州计划出台政策每年吸引大学生20万留郑,这些留郑大学生如果三年内买房,需求总量预计超过1000万平米;郑州还计划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在郑州买房,未来两年这一需求总量也在2000万平米左右。仅此两项,差不多就能把郑州商品房存量消化掉。

  市民的改善型住房需求,是拉动房地产增长的另一个强劲因素。这方面,郑州计划降低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等措施,鼓励市民卖小买大、卖旧买新,拉动市民改善型住房消费。如纳税人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的,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一定比例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和契税额,要把这一政策利用好。

  楼盘周边配套设施的提升和环境改善,是刺激房地产需求的另一个利好。何雄举例,目前空置率相对较高的西南片区、航空港区等地块,高铁南站通车、k2线开工、郑开快线等,都将有效改善这些区域的交通出行条件,再加上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医疗圈等,孩子上学、家人就医、老人养老方便了,这些都将有效提升区域就业人员和居民的置业预期,并将预期转换为实际的购买行为。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除了前面提到的需求侧扩大,供给侧方面郑州也有比较大的谋划动作,其中比较重磅的就是大力推进安置房货币化安置,鼓励动迁群众、特别是已经首套房安置的实行货币化安置。同时盘活已建安置房,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郑州是全国租赁住房试点,2021年国家配套资金42亿元,已经回购转化4万套安置房,今年计划再回购回租一批安置房。

  何雄还借用黄奇帆著名的房地产价格公式对郑州房价进行分析显示,郑州房价目前在比较合理的区间,房地产市场不仅能够调控好,更能够发展好。

  另一个重大的利好是,河南省已经把郑州都市圈由原来的“1+4”扩展到“1+8”,除原有的开封、许昌、焦作、新乡外,另外增加到洛阳、平顶山、漯河、济源等。入“圈”以后,8个城市的市民将有很多互认政策,这将明显提升郑州都市圈的整体实力,强化对周边省市人财物的吸引力。

  何雄认为,近年来,郑州的活力不断增强,国字号“头衔”越来越多,很多头衔的“含金量”都很高。国际航空大都市、国际物流中心、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国际郑”底气越来越足,未来,人口、资本等要素还会进一步向郑州集中。可以说,郑州的发展潜力很大,后劲十足,社会各界对郑州的预期特别是房地产业发展非常看好。

编辑:安艳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