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5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1月19日15:00,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第65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姚延岭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

  王宗敏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张正德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石 英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局长

  李维群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

  武 宏 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正文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当前,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多次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争分夺秒、分类施策,尽快实现社会面见底“清零”,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打赢此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5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重点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姚延岭先生;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先生;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张正德先生;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石英先生;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先生;

  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武宏女士。

  下面,请张若石主任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张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安阳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要坚决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下去,确保早发现、早处置,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2022年1月18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3例。其中安阳市29例,集中隔离发现20例、居家隔离发现9例;许昌市3例,均为集中隔离发现;郑州市1例,为集中隔离发现。

  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18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50例(郑州138例、洛阳10例、安阳433例、许昌361例、商丘2例、信阳3例、周口3例),现有在院治疗病例949例,1例治愈出院。

  当前,疫情在我省郑州市、安阳市、许昌禹州市等7地出现。近一周以来,郑州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个位数,且多发现于封控区及隔离人群中;许昌禹州市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安阳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病例多发,并出现了农村地区确诊病例,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

  面对疫情,全省上下一心,把扑灭疫情、治愈病例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以坚强意志、过硬作风,抓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取在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核酸检测是快速圈住封死疫情的关键举措。坚持重点人群先采先报,重点区域压茬推进,确保24小时内报送结果。截至1月18日24时,郑州市本轮疫情累计采样9239.55万人次,安阳市本轮疫情累计采样1763.99万人次,许昌禹州市本轮疫情累计采样1646.72万人次。根据核酸检测结果,结合疫情形势,科学设置封控区域,适当划大圈子,严格封控管理。郑州现有中风险地区15个,主要集中在中原区、二七区等地。许昌禹州市全域为中高风险区域,含高风险地区12个。安阳市现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5个,主要集中在安阳市文峰区、汤阴县等地。全部应隔尽隔。

  目前,全省949例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中轻型647例、普通型293例,重型8例和危重型1例。为了做好一线定点医院尤其是重症患者的医疗治疗工作,全省派驻省级医护人员1081人,派驻感控专家85人,并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配备重症病房各项设备:省级定点救治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23张ICU床位的相关配套设备均已到位,已配备呼吸机、多参数心电监护、ECMO、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等;郑州岐伯山医院重症病房各项设备基本配齐,均由专人进行检查和运维,具备即刻收治病人的能力。

  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省内各地继续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9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8361.05万人,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8796.99万人。其中,3~11岁人群第二剂次累计接种率83.18%;60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接种率80.97%;加强免疫累计接种2074.9万人。全省广大群众要主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巩固全民免疫屏障。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大,病毒传播扩散风险高。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倡导大家就地过年。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公告、告示、告知函及通知在外务工人员亲属等途径,加强与在外务工人员对接沟通,解读本地疫情防控政策。对有实际困难的在外务工家庭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家庭,加强服务保障,开展针对性帮扶和暖心服务。同时,各地对确需返乡人员,要坚持分类分区精准施策。切实做好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加强返乡人员信息管理、卫生防疫、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做好返程服务和健康教育引导,确保返乡人员报备到位、排查到位、登记到位、服务到位,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平稳有序。

  在此提醒返乡人员提前3天向返回地社区(村)登记报备,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在居住地登记报备。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防疫措施,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得外出,严禁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对不主动申报、瞒报、谎报旅居史、接触史等涉疫信息,不执行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人人防控,人人有责。近日,省内部分地区已经解封,但解封不等于解放,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扎堆、不聚集,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张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我们知道,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曾经出现了医用口罩“一罩难求”的现象,也暴露出了一些防疫物资保供方面的问题。请问,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保供方面的短板问题,现在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河南整体防疫物资保障体系情况如何?谢谢。

姚

  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总工程师 姚延岭

  首先,非常感谢媒体界的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河南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回答一下刚才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期,我省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这位记者朋友所提的防疫物资保障问题,也是社会公众所普遍关心的问题。首先我想跟大家说的是,目前我省重点防疫物资的保障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正常生产生活需求,不会出现防疫物资供应短缺问题,请大家放心。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持续做好重点防疫物资保障的同时,坚持防疫产业培育和应急物资储备“两手抓”,加紧推动重点防疫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在防疫产业体系培育方面:一是扩产能。医用防护服从2020年初日产量不足5000件,增加到现在22.76万件;KN95口罩实现从无到有,现在日产量达到16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日产量由36万只增加到现在3420万只,而且这仅仅是列入省级防疫物资重点企业的统计数字,其他各地这两年新上马的企业还没有统计在内。目前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重点企业的产能也仅仅释放了50%左右,还有较多的产能富余。二是增品种。我省防疫产品种类逐步增多,从最初只生产医用防护服、普通医用口罩等常用防护产品,现在增加到能生产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自动测温设备、核酸检测试管试剂等检测产品和负压救护车、方舱检测车等救治设备,疫苗和救治药品也已进入三期临床,近期有望获批投入使用。可以说,2年来,我省的防疫物资,很多产品从无到有,实现了多品类突破,不少产品不仅能自给自足,还为省外、境外抗疫做出了贡献。三是补链条。加快完善防疫产业链条,补齐关键原料短板。比如,2020年之前,我省没有医用口罩所需的核心原料熔喷布,现在,我省已建成投产10多家熔喷布生产企业,已经完全补齐了这一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其产能完全能满足我省抗疫防护物资的正常生产需求。

  在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方面:我们严格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建成了三个层级的物资储备体系。一是政府储备。国家和省级都分别依托我省大的医药流通和生产企业对重要物资药品进行储备,主要用于防大疫、应大急,满足全省乃至全国突发疫情应急防控所需。市县根据自身实际,依托省内外医疗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对一些应急药品、试剂及短缺药械进行协议储备,满足局部疫情防控所需。二是医疗机构储备。卫健部门根据国家统一要求,组织省市县各类医疗机构,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的要求,储备相应的防控物资、药械和药品。三是企业储备。组织省内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对口罩、防护服等常规防疫物资进行原料储备、产能储备,一旦出现当前这种多点散发的新情况,在防疫物资需求量增加的情况下,我省可以迅速组织生产、投入保障。这次郑州、许昌、安阳等地疫情发生后,我们的防疫产业体系和物资储备体系就发挥了积极作用,防疫物资充裕、保障有力。

  当前,工信部门在努力做好民生防疫物资保障的同时,还积极统筹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保障工作,积极向我省工业企业发放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省内及跨省通行证9000份,全力疏通疫情物流堵点,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和重点生产物资运输“三保障一畅通”,努力夺取一季度我省工业经济“开门红”。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记者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我们知道,老年人属于新冠肺炎易感染人群,养老机构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请问,近期我省对养老机构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临近春节怎样继续做好养老机构防控工作?谢谢。

正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张正德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民政工作的关注。我省民政服务机构点多、面广、线长,特别是养老机构服务对象为老年人,身体免疫力、抵抗力相对较弱,面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省民政厅快速反应,及时召开调度会议,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通知》《关于加强养老院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进一步压实责任,指导各地科学精准防控;市、县民政部门迅速开展养老机构全面排查,通过调研、暗访等方式实地抽查,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养老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负责人实行在岗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防护措施,制定应对方案,加强工作人员和在院老人健康监测,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了全省养老机构在院老年人健康安全。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为进一步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防线,我们将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持续抓好防控不放松,继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出入管理。全省养老机构实行老年人生活区域封闭管理,暂停亲属探视、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加强工作人员出入管理,有条件的机构安排工作人员在院内居住。直接为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的人员换岗周期一般不低于7天,返岗前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对因特殊公务等确需进入的外来人员,必须进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15日内行程记录及健康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在规定区域内活动,不得进入老人生活区域。对出现确诊病例的地区,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人员只出不进,待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通知后,方可解除封闭。

  二是强化防护措施。要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日常防护措施,设置院内单独隔离场所,开展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坚持人物同防,做好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等储备,储备物资尽量采用定点供货、配送上门方式。加强外来物品消毒,安排专人接收家属送来的老年人生活物品,经消毒外包装后转交。实行送餐到老人房间,减少人员活动。每周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无禁忌症的工作人员和老人疫苗“应接尽接”,构建疫情防控屏障。

  三是抓住重点环节。把医养结合机构作为重点,养老服务设在单独院落或独栋建筑的医养结合机构,实行分区管理,养老服务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减少养老服务人员和医务人员交叉流动,对医疗区域物品和垃圾按照规定专人、专车、专线运输,切实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对于医疗、养老区处于同一建筑内的,实行不同入口、不同通道进出,减少楼层间人员流动,实行工作人员每48小时一次核酸检测。出现确诊病例的地区,医养结合机构要停止对外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好老年人外出就医问题,积极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就医绿色通道,保障在院老年人及时就医,并做好返院防护,严防输入。抓好农村地区养老机构这个薄弱环节,加强值班值守,减少工作人员换岗换班,从严从紧防控。

  同时,加强老年人关心关爱服务。养老机构要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帮助老年人与家属亲人“亲情连线”,进行线上看望。对无法和家人团聚的居家老年人,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困难老年人,依托社区、志愿者等,积极提供助医、助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广大老年人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随着本轮疫情的发展,必然产生大量的涉疫医疗废物,能否安全有效处置医疗废物,避免造成二次感染,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处置情况?另外,面对突然大量增加的医疗废物,我省的处置设施能力又将如何保证?谢谢。

李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 李维群

  谢谢你的提问。正如你所説,发生疫情的地区,基本都会造成医疗废物迅速地、大量地增加。以许昌市为例,平时该市医疗废物每天产生量大约是6.4吨。本次疫情出现后,由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隔离观测、确诊人员救治等,涉疫医疗废物迅速增加,近日全市的医疗废物日产生量达到38.5吨,是平时的6倍多。

  再如安阳市,非疫情时期,医疗废物每天产生量约为8.8吨,出现疫情后,近日全市的医疗废物日产生量达到45吨以上,是平时的5倍多。

  据统计,在没有疫情的正常状态下,全省医疗废物产生总量约为230吨/天。2022年1月18当天,全省医疗废物产生总量为431.18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量122.22吨。

  妥善及时处置医疗废物,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十分的关键一环。针对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准确掌握各地尤其是发生疫情地区医疗废物的产生和处理情况,组织指导各医废处置单位的人员和设备以最佳状态迎战疫情。2022年1月1日至1月18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6070.65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量1282.12吨。做到了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妥善及时处置,做到了涉疫医疗废物 “日产日清”。

  那么,面对突然大量增加的医疗废物,我省的处置设施能力又是如何保证的呢?

  自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以来,加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就提上了重要议程。2020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补齐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的短板”,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强力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共设置了“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专业的集中式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目前全省已有32家,正常状况下处置能力427.1吨/天,比2020年提高了50.7%。在疫情状况下,现有的这32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可以通过增加运行时间,将处置能力提升到590吨/天;另外,这32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通过启用备用设备,再增加173.4吨/天的处置能力。合计使总处置能力达到753.8吨/天。

  第二道防线是推动建设我省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中心。该应急中心依托医废处置设施生产企业,目前共储备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13台,其中撬装式设备8台,处置车5台,处置能力共计74吨/天。另外,省固化中心还常备了一台移动式医废处置车,处置能力5吨/天。2020年这台应急车曾紧急驰援湖北孝感市,2021年,在郑州市疫情期间,这台应急车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道防线是依托我省各地已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水泥窑、工业窑炉等装置,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目前,全省已登记在册的应急协同处置设施共30台套,基本覆盖全部省辖市,应急处置能力共计1285吨/天。

  截至1月18日,我省已启用的医疗废物日常和应急处置能力达814吨/天,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负荷为53%。就目前的情况看,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的能力是充裕的。

  本次疫情中,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始终保持战时状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快速反应,严加防范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实时调度,对全省医疗废物和涉疫情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进行日调度,为应对疫情管控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现场督导,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工作的部署安排,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确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正常运行;组织各协同处置单位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督促各协同处置单位提前做到应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需要,可以立即投入使用,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厅专门与承担协同应急处置任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和移动式处置设备生产企业视频连线,确保做到百密而无一疏,所有设备必须保持随时投入使用的状态,应急车辆可以随时出动,彻底消除隐患。

  总之,目前我省医疗废物处置的“三道防线”设备完善、运转良好、机制健全,能够确保全省涉疫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妥善处置,请社会各界放心。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国网记者

  监狱戒毒所人员密集、活动集中、场所封闭,对疫情防控的要求更为严格。请问,目前河南监狱戒毒所有没有受到本轮疫情的波及?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确保整体安全稳定?谢谢。

石

  省监狱管理局局长 石英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知道,监所人员密集、环境封闭,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难度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司法部“高于平时、严于地方”工作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科学精准快速响应,动态调整执勤模式,深化联防联控机制,压实压紧“四方责任”,以最严格标准、最坚决措施、最果断行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全省监所持续保持“无燃点、零感染”。

  面对新一轮疫情,省司法厅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从严从实从紧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科学调整勤务模式。全省监狱、戒毒所警察职工暂停休假,实行封闭管理和集中隔离备勤,执行高等级勤务模式。

  二是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参加封闭值班执勤警察职工居家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实行“五天三检”制。集中隔离备勤期间,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进入监管区。

  三是前移防控关口。全面排查警察职工及其近亲属的行动轨迹,确保及时准确,不漏一人,实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控。警察职工居家休息期间,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外出,不探亲访友,不外出旅行,不聚会、不聚餐,严禁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境外回国人员。开展全员健康状况排查,发现发热人员立即入院就诊,查明原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是严格物资环境管理。强化进出车辆管理,生产生活车辆在划定区域静置消杀,司乘人员不得与监管区内人员接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物品检测、环境消杀和食品安全管控,严防疫情传入。

  五是做好人文关怀。深入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帮助一线警察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充分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作用,有序开展健康教育和防疫知识培训,有效增强个人防护意识。针对目前形势,监所暂停会见,为了消除罪犯、在戒人员不安情绪,我们强化心理干预和疏导,切实维护监所安全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决将疫情阻挡在大墙之外。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最近朋友圈很多人都在转载一篇文章,叫“城市可以按下暂停键,但生孩子不能!”,请问疫情期间,我省在保障孕产妇就诊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能否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和普通孕产妇正常就诊?谢谢。

武

  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 武宏

  首先感谢你对孕产妇这一特殊群体的关心关注。的确,当疫情发生时,很多事都可以暂缓,但生孩子却是刻不容缓的。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分类施策,有序应对,保障了疫情期间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就诊需求。1月15日,一名新冠肺炎确诊高龄孕妇在省定点医院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重点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实施分类管理。对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孕产妇,闭环转运至新冠定点医院救治。对处于集中隔离点、封控、管控区以及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孕产妇,确需就诊的由社区和120联动,闭环转运至指定的应急专门医院收治。其他区域的普通孕产妇可做好个人防护,自主到封闭封控区外的助产机构就医。

  二是完善线上服务。启动上线河南省“云上妇幼”系统,为保障危重孕产妇救治提供有力支撑。优化完善全省免费线上咨询平台,满足孕产妇足不出户的问诊需求。组织权威专家推出“关爱孕产妇健康”系列科普宣传,为孕产妇提供专业的健康知识。同时,郑州市在“郑好办”App上线“孕产妇绿色通道”,许昌市设立24小时母婴安全热线等,保证孕产妇紧急需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是畅通绿色通道。为重点保障封闭封控隔离孕产妇的就诊需求,各地统筹考虑医疗资源、封控范围、交通条件等因素,指定临床专科齐全、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医院作为应急专门医院。郑州市先后启动了四家医院专门收治封闭封控隔离孕产妇等重点就医人群。安阳市、禹州市也指定专门的“黄码医院”,为封控管控隔离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就医服务。同时,各地合理优化就诊接诊渠道,公布辖区应急助产机构名单和联系方式,建立专用通道、专用诊室、一站式服务场所。一些助产机构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途径为建卡孕产妇提供“一对一”的咨询与指导。妇幼保健机构对高风险孕产妇、37周以上孕妇进行专案管理,及时跟踪指导,提供贴心服务。

  在此,也提醒处于封闭封控区的孕产妇朋友们,适时关注专业机构发布的健康宣教知识,做好居家健康管理;有问题时可通过官方公布的热线电话或线上服务平台向专家咨询;确需到院检查或就诊的,按照当地公布的就诊流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及时有序就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围绕孕产妇的健康需求,进一步畅通诉求与回应渠道,不断完善细化各项措施,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您有所需、我有所为。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郑州大学有不少学生选择留校过年。想了解一下,我们在留校学生闭环管理和服务保障方面有哪些安排?如何确保让留校学生安全温暖度过春节假期?谢谢。

王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王宗敏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郑州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楼阳生书记来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按照“以人为本、适度收紧、闭环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到了校园内无一例感染,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大家知道,一流大学,科研不断线是最大的特征。因此郑大与教学型大学最大的不同就是研究生众多。截至目前,有9182名学生、162名国际留学生尚未离校,主要以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为主。其中,有2841名学生准备留校过年继续科研活动。另有6503名学生完成本学期科研任务后有意向准备返家。作为省内留校人数最多的高校,面对防交叉感染难、隔离观察场所少的难点,我们从三个方面下功夫,用心用情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日常管理,确保留校学生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假期。

  一是在防控体系上下功夫,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提升能力、淬炼作风的“考场”,在防控一线锻造过硬本领。一是防控体系高效运转。建立校门一级防控值守、校内各物理单元有效管控的二级防控体系,形成内外协调、上下联动的应急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各校区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师生健康监测、校门管控、环境消杀、校园物资保障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二是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全体校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全链条指导、督导各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全校上下众志成城,52名院(系)党委书记下沉一线,担任学生宿舍楼长,学生宿舍内建立45个临时党支部,形成以楼宇为战斗单元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幢幢有组织、层层有旗帜”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1月16日,学校还组织博士生宣讲团发起并联合国内众多一流大学,共同开展“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2022全国高校联合抗疫宣讲活动,激励封闭中的广大青年学子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激发爱国情怀。三是志愿服务彰显担当。公共卫生学院组织250余名师生志愿者支援社会流调工作,各附属医院累计派出2500余人次支援郑州核酸采样工作,在抗疫一线贡献了郑大力量。

  二是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筑牢闭环管理防线。

  按照分级分类、联防联控、科学精准、快速有效的原则,制定《校园内楼宇精准划分及应急管理措施》,实现学生学习、生活园区精准划分、闭环管理。一是从“严”上要求,学校按照高于社会疫情防控的标准进行防控管理,以防为主,只要出现1例密接,该楼宇即列为封控区,所在园区列为管控区,该校区列为防范区。二是从“准”上发力,校内一旦出现疫情,精准划分“三级”区域,实行分类管理。封控区足不出户、封闭隔离、不串楼层不串宿舍、全员核酸检测、免费无接触送餐等服务上门;管控区人不出区、点对点取餐、严禁聚集;防范区强化管控、人员点对点流动、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三是从“早”上抓实,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以主校区为例,当发现师生核酸检测2管混检样本检测结果“异常”时,第一时间对校区内16栋宿舍楼的4000余名学生进行封闭管理,确保“圈住封死、捞净扑灭”,为最终排除异常、消除隐患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在悉心关爱上下功夫,做好留校学生服务保障。

  今年,受疫情影响,留校学生人数较多,我们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情况,精心、尽心、暖心地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保障。一是当好在校学生的“服务员”。330名安保人员坚守岗位,守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投入70余名医护人员为主校区师生核酸采样6.78万人次;800余名后勤职工,为留校师生提供保障服务;22名志愿者成立“送餐服务队”,为封控在楼宇内的师生无接触式免费送餐,日均12000份,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在线开展讲座,宣传普及心理知识,帮助学生应对情绪压力。“让学生放心,让家长安心”,是全体郑大人当前最大的心愿。二是做好离校学生的“守护员”。开展“寒门学子 安心过年”系列活动,划拨30万元经费帮助困难学生回家过年。根据疫情变化和学生意愿,妥善安排学生离校,由学生导师、辅导员“点对点”将离校返家学生护送至高铁站、火车站、飞机场或学生父母手中。寒假以来,已“点对点”护送学生300余人,帮助学生走好安全回家第一步。三是成为学生平安过节的“领航员”。准备组织学校领导老师慰问春节留校学生,和同学们共进年夜饭、欢度除夕夜,送上新春祝福;除夕夜、初一、初二,提供免费餐食,让留校学生感受家的温暖。在此,也请广大家长朋友们放心,我们一定全力以赴、精心安排,让每一位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安全的春节假期!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借此机会,倡议全体郑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减少安排外出,就地就近过年,认真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少流动、不聚集,让我们携起手来,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大爱,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最后,我想借前天随机察看学生宿舍一位宿管阿姨的话来结束本次回答:让社会放心,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放心。郑大的教职员工会像这位宿管阿姨一样,把留校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广大导师会把关心关爱每位留校学生作为教书育人的天职,学校会安排好留校学生的生活与科研。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也将在后续的新闻发布会或相关的信息发布工作中,及时回应大家的关切。

  大家知道,我省此轮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一段时间以来,全省上下把扑灭疫情、治愈病例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抓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定必胜信心,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防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让我们一起在全省上下凝聚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编辑:王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