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十三场秋季开学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1年08月22日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8月22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十三场秋季开学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全省教育系统科学确定开学时间、严格做好开学准备、坚决筑牢校园防线,以及组织学生疫苗接种、中小学教材印制保障等情况,并回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发布人:

  郑邦山 省教育厅厅长

  王 庆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副董事长

  黄红霞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金川 省教育厅总督学

  谷振清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

  王巨涛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罗 敏 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

  主持人:

  方启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微信图片_20210822205422.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楼阳生书记强调,我省在校师生众多,校园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事关重大,必须从早从严、做足做实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3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就大家关注的秋季开学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先生;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副董事长王庆先生;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女士;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先生;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先生;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先生;

  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罗敏女士。

  接下来,请郑邦山先生介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郑

  省教育厅厅长 郑邦山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即将过去的暑期是特殊的、令人难忘的。在这个暑期,灾情疫情叠加,特大暴雨洪灾,致使上千所校舍受损,新一轮疫情卷土重来,导致万千学子无法正常返校。大家对教育系统非常关心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全省广大师生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防疫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亲赴我省慰问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省委省政府先后五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强调要在8月底前圈住封死扑灭疫情,要求教育系统抓学校、防疏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始终把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果断举措。

  一、快速反应,立即激活应急机制。郑州7月31日通报首例感染者后,我们当天就印发了紧急通知,全省教育系统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全时待命、靠前指挥、带班在岗;迅速启动工作运行体系,高效率落实防控措施,实战化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迅速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压实责任链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追究。应急处置的重点是设置好隔离场所和设施,加强应急演练,做好人员培训,确保每个人清楚自己的位置、了解自己的职责、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比如遇到发热师生,如何快速隔离转运、如何扩大排查范围,隔离解除后返校如何安排等,一整套流程和处置预案要提前确定。

  二、周密部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多次召集专题会议,要求教育系统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确保校园防控安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全媒体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多形式、广渠道、高频次对广大师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宣传和健康宣教,加强正面引导。仅教育厅新媒体平台,阅读量已超4亿人次。尤其是在不同节点、不同阶段,先后发出《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5封公开信倡议书,第一时间传递了党和政府声音,第一时间推送了疫情防护知识,第一时间稳定了师生家长情绪,有效提升了师生防护意识和能力,以及战胜疫情的士气和信心。

  二是全过程明确防控重点。在去年校园防控《指南》和《技术方案》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灾情疫情叠加的特殊形势,提炼形成了《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在压实责任上强化学校主体,在预案完善上加强联防联控,在隐患排查上体现分类精准,在校园管控上实行闭环管理,在健康监测上严格全面摸排,在活动安排上确保应停尽停,在后勤保障上做到应保尽保,从13个方面帮助学校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把控关键环节。

  三是全覆盖精准分类管理。认真落实“四早”要求,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地各校全面精准摸排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重点关注留校学生、大一新生、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和后勤服务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对暑期留校的10.1万名学生,要求学校严格管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加强人文关怀;对低风险地区师生,要求严格遵守属地防疫规定,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对中高风险地区师生,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对实习实训实践学生和留学生,要求学校加强管理,细化防控措施;对安全、保洁等后勤服务人员,要求固定岗位、加强管控。

  四是全方位严把校园关口。在校门管理上,做到“五个一律”,即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快递、货物等进入校园一律进行消杀,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在校园管理上,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大力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做好清洁消杀、通风换气。在活动管理上,暂停实习实训、校内外培训等活动,严控会议规模数量,不组织返校活动。在后勤管理上,配齐公共防疫物资,备足隔离观察房间,保障留校师生在校生活学习等基本需求。

  三、多措并举,做好平安开学准备。一是完善开学方案。出台了《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校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对开学前各个环节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印发了《秋季学期返校开学条件清单》,参照去年“九个到位”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实际,提出了开学条件、组织领导、责任明确等“十个落实”指导标准。二是加强开学研判。现在,临近8月底,距离多数学校原计划开学时间已经很近,广大师生、家长对开学时间都比较关注。根据教育部“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的要求,以及“全面评估、确保安全,一院一校、一院多校,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分类施策、市定省批”的原则,坚持安全底线,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各地各校办学条件,我们审慎作出了“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返校开学,其他低风险地区中小学由当地研判确定”的安排。三是全面督促指导。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到基层学校督导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教育厅班子成员带队、处室分片包干,先后开展两轮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四是备好网上教学。根据疫情灾情形势,不能如期返校开学的地区和学校,正在组织教师网上培训,积极筹备网上教学,这些学校将充分运用国家网络优质资源,多种模式开展网上教学,满足学生居家学习需求,确保不返校情况下,实现“不停教不停学”。大家关注的教材问题,我们正在协调教材发行部门做好分发工作,确保开课前发放到学生手中。五是加快疫苗接种。我们把12-17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目前各地正在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等工作,提高学生、家长接种意愿,组织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力争8月25日前完成第一剂接种,9月15日前完成第二剂接种。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省教育人口2873万,各级各类学校5.34万所,点多、面广、摊子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有引发疫情集聚爆发的风险。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师生大规模流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复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扛牢校园防控的政治责任,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守好每一个场所。严格管控学校校门,重点防范冷链输入,妥善处置快递物流。实行校园分区划片管理,图书馆、浴室适当限流,食堂错峰就餐,学生公寓采取相对封闭管理,所有场所进出严格实名验证、检测体温。二是看好每一位师生。结合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持续筛查师生旅居史和健康信息,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尤其是新生情况,“一人一档”制定健康台账。一旦出现散发病例或聚集疫情,及时与医疗卫生机构对接并配合做好隔离、转诊等相关工作,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三是管好每一项活动。原则上不举办线下开学典礼、运动会、联欢会、等聚集性活动,严格审批论坛、报告会。严格会议、培训、考试等防疫措施,确保安全。四是上好开学第一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建党百年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教育元素,融入卫生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精心筹备上好开学第一课,继续深入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全省广大师生、家长,各位媒体朋友们,去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现在,新一轮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病毒就在我们面前,孩子就在我们身后,唯有同舟共济,方能共渡难关。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有教育系统2800万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谢谢!

  方启雄

  谢谢郑厅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近日河南省委召开会议作出研判,全省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返校。请问,什么条件下可以返校?返校开学时间是如何具体确定的?

李

  省教育厅总督学 李金川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教育的关心。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广大师生家长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我们当前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关于返校开学条件。8月9日,教育部明确了今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的“三条底线”,省委第五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提出了“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总目标,为了落实教育部和省委工作要求,稳妥推动全省学校返校开学,我们在总结去年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不得返校”安全底线和“十个落实”开学清单。各地各学校既要按照“十个落实”做好开学准备,更要坚守“六个不得返校”安全底线。

  这“六个不得返校”:一是学校仍属中高风险区的不得返校,二是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得返校,三是不能满足防控技术方案要求没有落实一院一校、一院多校协作体系的不得返校,四是没有完善应急预案且没有开展应急演练的不得返校,五是防疫物资储备不到位的不得返校,六是灾后校舍安全没有保证的不得返校。

  “十个落实”是:平安开学条件落实、组织领导强化落实、防控责任明确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师生信息精准落实、防控制度全面落实、防控物资储备落实、防控设施完善落实、应急预案演练落实、风险评估安全落实。这“十个落实”又细化为45项具体要求,涵盖开学准备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这个清单也是我们加强过程督导、核准开学的重要依据。另外,省教育厅马上将印发《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高等学校(含省属中职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中小学(含市县属中职学校、幼儿园)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对秋季开学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

  关于开学时间的确定。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我省“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返校”。我们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生源分布等因素,在“全面评估、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审慎研判返校开学时间。总体的考虑是:中小学校根据“一地一策”“市定省批”要求,按照“高三包括市县属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先开学,初三次之,中小学包括市县属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再次之,幼儿园最后”的原则,分批分期返校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各省辖市教育专班研究,并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按程序上报省教育专班核准后实施。高等学校包括省属中职学校根据“一校一案”“市定省批”要求,视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研判返校开学时间,报属地省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按程序上报省教育专班核准后实施,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关于留学生返校开学安排,目前仍在境内的外籍师生的返校工作与国内师生同步进行,在境外的国际学生在未接到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校。港澳台师生参照执行。

  这里还要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目前我们制定的返校开学方案,是基于8月底我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作出的初步安排,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返校开学方案会及时动态调整,包括很多家长关心的新生入学报名报到问题,请大家关注各地各校发布的返校开学信息,提前做好相关准备。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目前,我省12-17岁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启动,请问:目前全省的接种进展情况怎样?另外,开学季即将到来,对于如何做好校园的疫情防控,有什么样的建议和要求?

黄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黄红霞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媒体朋友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

  现阶段教育系统顺利开学的前提是,必须接种好两类疫苗:一个是新冠病毒疫苗;另一个就是“社会疫苗”。

  首先要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上安排部署疫苗接种工作,要求把12岁以上青少年作为当前疫苗接种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为师生安全夯实基础,筑起免疫屏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专门制定了《河南省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明确对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12-17岁人群,应接尽接,力争8月25日前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15日前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为加快接种进度,我们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各地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全力做好人员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精准摸排接种对象分布情况,组织动员辖区群众积极接种。教育部门和社区居民(村民)委员会双管齐下,做好在校学生及非在校学生的摸底统计和动员,确保适龄人群应接尽接。

  二是做好接种服务。本着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统筹规划,对2981家接种点进行扩容,设置临时接种点1600个,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在学校增设临时接种点等方式方便学生接种。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针对12-17岁人员特点,我们组织各级专家开展科普宣传,配合学校开展适时适宜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扩大宣传范围;教育部门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做好家长沟通告知,引导适龄学生应接尽种。

  四是确保接种安全。各级预防接种单位认真落实接种工作规范,严格遵守“三查七对一验证”和接种后留观要求,规范组织实施,做好接种信息登记和报告。学生接种时需由监护人或学校工作人员陪同,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完善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确保接种点有驻点急救急诊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救护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还加强了新冠疫苗接种点疫情防控,做好现场管理,进出口分开,受种人员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保持社交距离。

  截至8月21日22时,全省15-17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371.22万剂次,完成率99.86%;12-14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473.71万剂次,完成率104.54%,12-17岁人群接种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其次要做好“社会疫苗”工作。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防范疫情的“社会疫苗”,全省各地各校师生及学生家长要养成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注意安全距离等良好卫生防护习惯。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的重要指示,在用好去年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针对此次疫情防控新特点新要求,坚持“一校一院”的明确要求,加强对口医院指导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明确专业机构和专人,与教育部门、学校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建立上下贯通,校院联动,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支持配合教育部门针对这次疫情新特点、防控新要求,修订完善工作指南,细化校园防控方案,对口医院将指导学校做好风险排查、清洁消毒、物资储备等工作。教职工及学生要减少跨省、跨市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暑假期间至返校前,各地各校非必要不得组织省外研学、交流、培训等活动。总之,卫生健康系统将全力配合教育部门,全方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高校开学势必造成人员的流动,同时,家长们对学生开学后,学校的相关疫情防护工作非常关注。那么,郑州大学作为全省在校生最多的高校,请问,开学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返校开学后计划怎样加强管理?

谷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 谷振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灾情疫情发生后,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加强研判、认真谋划,从严从紧从细落实防控举措,全力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开学前准备工作:按照“从早从严、做足做实”的原则,做到六个到位,筑牢安全屏障,确保平安开学。

  一是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到位。7月30日以来,学校迅速激活防控指挥体系,先后召开8次防控有关会议,指挥调度相关工作;并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需要,发布17个公告,对校园管理、师生防护等作出具体安排。学校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到校门、核酸检测现场、餐厅、宿舍等一线,现场调度解决问题。各防控专班和二级单位根据职责分工,确保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高效运行。

  二是防控制度修订完善到位。学校依据国家有关防控指南和属地防控政策,借鉴去年返校复学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专家团队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开学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联防联控制度等2个方案和15项制度,细化防控措施,完善防控条件,确保满足属地防控要求。

  三是师生信息精准摸排到位。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学校健康上报平台和各单位防控联络员,实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在此基础上,根据属地政府有关要求,审慎确定学生返校条件,做好9月15日后分批分期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返校准备。各校区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开学。

  四是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到位。合理调配后勤人员,提供有力的住宿、就餐、洗浴、生活用品等保障,严格做好食堂、商铺、物业等各类服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防疫管理,杜绝安全漏洞。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公共区域、密闭场所、快递邮件等彻底消杀,避免“物传人”和“环境传人”。开展校园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教学活动安排准备到位。加强师资队伍线上教学培训,做好9月6日线上教学准备,拟采取“网络资源导学+网络直播授课”的混合式教学方式,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六是医疗保障应急处置到位。在校外预留充足的留观隔离场所,与属地疾控部门和附属医院保持联系,做好应对校内人员感染的应急处置演练,健全预警预防机制。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测温设备等物资储备,确保可持续供给。

  返校开学后的安全管理:按照“以人为本、科学规范”的原则,贯彻落实国家指南和属地政策,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做到六个加强,确保开学平安。

  一是加强新冠疫苗接种。除2021级新生外,目前学校学生疫苗接种完成率已达95%以上。我们将继续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积极构筑校园免疫屏障。

  二是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坚持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师生因病缺勤登记、报告与病因追踪,准确掌握在校、未返校学生名单和学生动向。师生进出校门、宿舍楼、教室、实验楼、图书馆、办公楼等区域需测体温。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三是加强校园闭环管理。严格门卫核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校,所有进校人员一律查验身份,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严格校园活动管理,暂停校内外各类聚集性活动。教育提醒师生加强个人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减少外出和聚集,不聚餐不聚会。

  四是加强环境消杀治理。按照有关防控指南,持续科学规范做好教室、宿舍、食堂、浴室、图书馆、实验室、办公区、商业店铺以及垃圾中转站等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加强室内场所通风换气,对门把手、课桌椅、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公共场所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每日进行多次清洁消毒。

  五是加强饮食安全工作。做好饮食服务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保证来源可追溯,暂不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餐厅内分区设置就餐场地,餐桌加装十字隔断,实行预约、分批、错峰、有序就餐。就餐须测量体温、戴口罩进入,取餐排队保持安全距离。鼓励师生自带餐盒,同时提供一次性餐盒,引导师生减少堂食。

  六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抗疫斗争蕴含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上好开学第一课。辅导员走近学生身边,加强思想引领、做好人文关怀,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适当科学运动。发挥心理健康中心专业优势,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最后,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交上一份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优异答卷。谢谢!

  新华社记者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河南部分地区提出延期入学、开展线上教学等举措。请问,在灾情疫情叠加影响下,我们将如何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安全、及时领到教材,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王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副董事长 王庆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多年来一直承担着我省中小学教材的印制、发行和中小学师资培训等重要任务。在全力保障我省中小学正常教学方面,主要做了“两项重点工作”,确保全省中小学生按时、安全收到新学期教材,确保全省中小学按时、安全开展新学期教学活动。

  第一项重点工作是全力保障教材印制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集团下属教材印制企业,在灾情疫情期间受到严重影响。对此,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对印制单位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进行安排部署,全力保障教材印制生产安全有序。目前教材印制产能已经完全恢复,新学期全省共征订中小学教材1.83亿册,截至今天,已经有1.74亿册完成印制并入库,占总量的95.3%。可以保证,全省中小学教材印制工作将按时保质完成。

  第二项重点工作是认真做好教材发行,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目前,全省中小学教材发行工作正和印制正同步展开。由于各地均实行了不同程度的疫情管控措施,新华书店教材运输车辆在部分区域无法正常通行。对这项工作,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邮政管理局等部门非常重视,对全省教材运输给予了全力支持!目前,除个别中高风险区外,全省教材运输工作基本顺畅。截至今天,配送到各市、县新华书店的比率为95.3%。各市、县书店正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需求,积极开展“送书到校”工作,送书到校比率已达89%。低风险地区将于开学前全部配送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最新疫情防控,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省教育厅总体部署,随时做好全省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区、封控区的教材配送。按照“一城一策、一校一策”的原则,制定充分预案,克服一切困难,将新学期教材配送到中高风险地区的乡镇和街道、村里和社区,送到学生手中,确保线上学习的学生也能及时、安全用上教材,确保全省每名学生都能按时收到新学期教材,确保全省学生都能安全及时地接受新学期的教学教育。谢谢!

  大河报记者

  临近开学,广大家长和学生都很关心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教育局已经确定9月15日前不返校,请您介绍一下,在返校开学前后我们有哪些具体部署?

涛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王巨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疫情打乱了今年秋季开学工作的整体安排,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郑州市教育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第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和灾后重建工作,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一是制定并完善系列工作方案。郑州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并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返校开学实施方案、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方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专项方案,制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标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作了疫情防控知识“口袋书”,各学校配套制定“4+15”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以此统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全面掌握师生信息。全市各类大中小幼376.3万师生,目前在郑273.9万,其中,封闭、封控区23.7万人;在郑以外102.4万人。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全市3527所学校(含驻郑高校),2952所已全封闭管理,另外575所因灾后重建、临时设为救助、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不能全封闭,但严格实行了区域闭环、校园总体闭环管理。全市2843个有证培训机构全部暂停,无证培训机构全部取缔。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按照“市级统筹、县级主责、属地管理、党委政府找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卫生健康部门接种”原则,夯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三是优化招生入学工作安排。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优化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安排:8月25日前,普通高中招生完成线上审批、线上录取;8月底前,初中招生完成线上分配、线上录取;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拟从9月1日开始,全部改为线上报名,确保每一名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应入尽入”。

  四是严格落实开学标准和程序。我们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坚持“六个不返学”。在延迟开学期间,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具备开学条件时,按照“市定省批”程序,由市统筹安排、区县主导,学校“一校一案”,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复课。

  五是加快推进学校灾后重建。郑州市共有1470所学校受灾。我们坚持摸清底数、台账管理、一校一策、倒排工期,目前已有237所恢复正常,其余学校正在抓紧恢复重建中。对4所受灾严重、不具备秋季开学条件的学校,我们制定了合并、分流、临时周转等方案,确保全市学生同步开学。

  疫情防控关乎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我们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压紧夯实县级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相关部门管理指导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师生员工自我管理责任,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确保秋季学期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报记者

  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学后校园管理会面临哪些困难,具体将怎么解决?另外,想了解一下,学校对于秋季学期的体育教学、就餐安排和课后服务等工作是否会有调整?

罗

  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 罗敏

  感谢你的提问!面对灾情、疫情叠加的这个特殊时期,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确实给开学后的校园管理带来了诸多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学校面临统筹部署灾后恢复、闭环管理、打卡统计、师生排查、教育教学、课后服务、体育锻炼、视力保护、心理辅导以及家校协同等多项挑战任务。这要求,学校管理要打破常规的思维定式、行为习惯和教学模式,才能更有效地应对汛情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

  针对秋季学期的体育教学、就餐安排和课后服务,我校有以下调整:

  新学期的体育教学会强化安全性、科学性和创新性“三结合”的原则。一是确保安全。我校充分利用现有的校园空间,实施体育错峰教学,并及时做好体育场馆的通风和体育器材的消毒。在保持安全距离、通风条件良好的前提下,学生在运动过程中不佩戴口罩。二是科学实施。开学初期,考虑到疫情可能造成的学生运动机能下降,我校的体育课会合理控制运动负荷,以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随着学生体能恢复,在做好评估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提高运动强度和增加运动负荷。三是教研创新。我校将组织体育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科学设置体育课教学内容,并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堂组织形式,力求最大程度地发挥体育学科的健体和育人功能。

  关于就餐安排,学校将安排学生错峰就餐,并固定就餐位置,尤其是加强餐厅工作人员及食材的管控,以及场地和餐具的消杀。在本轮疫情彻底解除之前,学生原则上统一在学校用午餐,建议学生上下学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如确需乘坐要做好防护。另外,我校的课后服务将按照学生“自主选择、自愿申报”的原则正常开展。初中部以自习课和作业辅导为主,辅以预习复习、自主阅读和学习交流活动,但不允许教师讲授新课和集体补课。小学部在统一完成一个课时的自习与作业辅导之后,再根据学段特点开展体艺、科创、阅读和项目式学习等拓展课程。课后服务时间仍保持原班级建制,不再混班安排,也尽量避免聚集和交叉。

  守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学校、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目标和重大任务。目前,我校正在认真准备即将于9月1日启动的线上报到、线上开学和线上教学。请大家相信,我们会坚持“把问题想得重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毫不松懈地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竭尽全力为师生的健康筑牢安全屏障,全力以赴为学生提供最适切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去年疫情发生后,河南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活动,全省师生共同上了一节鲜活的思政大课。今年,河南先是遭遇了罕见的洪涝灾害,后又有疫情散发,那么,在这个新背景下如何开展育人工作,您有什么想对广大师生和家长说的吗?

  郑邦山

  非常感谢你,提出这么好的问题。你一定非常关注我们近些年的河南教育。去年以来,我们共同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教育系统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可以说,我们经历了一场大考,赢得了一代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所说那样: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

  今年暑假,中原大地暴雨倾盆而至,疫情卷土重来,在“汛情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中,我们再次看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也给我上了一堂又一堂“教育大课”,同时也带给我们很多感动、感想和感悟。

  我看到,广大学子用行动嘹亮唱响了什么是“青春之歌”。去年的抗疫大考中,你们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交出了属于自己的优秀答卷。今年暑假,你们再次扛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担当。许昌学院赵旭同学继去年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后,再次组织“中牟县大学生星火联盟”,为家乡防汛抗疫、灾后重建出力流汗、添砖加瓦;大家很清楚的还有一件事儿,郑州市永平路小学管乐团7月20日外地演出归来,和其他旅客一样被困车站,孩子们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为所有旅客打气加油,这不就是就是“天上炮声隆隆、地上书声琅琅”的西南联大场景吗;还有大学生李睿,她创建“救命文档”,给暴雨中绝望的人们带来希望之光。此时此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位老师,我可以骄傲的说,你们是爱国的、拼搏的、有爱的、担当的;你们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有你们这样的学子,我们内心感到骄傲;有你们这样的未来,国家必将步履铿锵。

  我也看到,“教育铁军”用选择鲜活展示了什么是“师者榜样”。去年年底,在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对九大民生领域进行的调查中,教育领域群众满意度名列前茅,这是你们共同努力的结果,老百姓的好口碑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最大的褒奖、最强的动力。当灾难来袭时,你们又走下三尺讲台、走上社会课堂,你们或城乡社区挨家排查、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你们以执笔之手书写了人间大爱,守护人民安危;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暴雨中奋不顾身冲进湍急洪流拼命救人;全省数百所学校敞开校门,不舍昼夜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可口饭菜、温暖港湾,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600余名医护人员奔赴最前线,全面接管全省所有新冠患者集中治疗医院……你们以涓滴之力汇聚起磅礴之势,守护山河无恙。你们用实际行动把灾难写成教材,用付出提出问题,引导孩子们用未来给出答案。在这里,请允许我为这样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河南教育铁军”点一个“大大的赞”。

  我看到,中原儿女用拼搏共同演绎了什么是不屈担当。数千年来,中原儿女从来不会因艰难而退让、从来不会因祸福而避趋;当灾难来袭,你们化身为深夜河堤上一个个搬运沙袋的男子汉、核酸检测时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花木兰”,你们在暴雨中敲响车窗时也敲响了希望之门,你们在山洪中发动铲车时也启动了生命之舟,你们是侠之大者,更是凡人英雄。你们可能是孩子的父亲、孩子的妈妈,你们用行动在孩子心中种下了善的种子、爱的萌芽,立起了如山的形象,给孩子上了人生最有意义的一课,你们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用行动完成了中原儿女不屈担当的精神传承。

  我更看到,全国人民用奉献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众志成城。这些天,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颜色,天使白、消防橙、救援蓝、志愿红、橄榄绿,你们来自祖国各地、大江南北,千里奔赴河南的理发小哥放下了剪刀扛起了大爱,万里鹰击长空的翼龙无人机提供了信号照亮了前方,你们在暴雨中前进,在疫情中逆行,用奉献把所有颜色拧成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一股绳。就是这股绳,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上下同欲者胜”,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同舟共济者赢”;也是这股绳,也让我们和孩子对这片土地多了更多深情。

  同学们,家长们,河南教育人、中原儿女和全国人民共同合力为我们上了一堂震撼的“人生大课”,留给我们的是爱的温暖,是心的感动,是志气、骨气和底气!

  我在想,这就是最有广度的教育——每个人都是施教者也是受教者,每个人都是示范者也是效仿者!

  我在想,这就是最有力度的教育——用行动引领行动,用心灵启迪心灵!

  我在想,这就是最有温度的教育——用情感温润情感、用生命点燃生命!

  我还在想,这就是此时此刻我们想要的教育、我们需要的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大爱育人心,与中原同崛起;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朋友们,窗外风雨又至,疫情还未停息。但百年党史告诉我们,百炼成钢,才有百年风华正茂;千磨万击,方得千秋伟业在胸。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每一个你我的勠力同心,我们的教育一定会给孩子们留下一段终生铭记、感恩成长的历史,一定会让我们赢得一代人、赢得一代又一代人!

  我相信,风雨过后、必是彩虹,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人民战争。

  谢谢大家!

  方启雄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后可以与省教育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正如刚才郑邦山厅长所说,我省教育系统‍点多、面广、摊子大,疫情防控形势紧、任务重、压力大。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要求,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而又实、细而又细、严而又严地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编辑:安艳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