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学子在防汛救灾中勇于担当 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向河南袭来,给师生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面对汛情,我省高校学子,尤其是高校学生党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暴雨疾风中逆行,用行动诠释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洛阳师范学院杨思龙:从郑州到新乡,坚持在防汛救灾一线

  7月20日晚,正在家中的杨思龙得知郑州因暴雨发生洪灾,城市内涝严重……一幕幕场景让他格外揪心。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第一时间萌生了加入抗洪救灾队伍的想法。他和其他同学一起通过各种渠道动员联系志愿者,组建救援队。辽宁、山东、福建、新疆等地多个网友响应,救援队从刚开始的6、7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余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非常有经验的退伍老兵及大学生。从安徽到河南,700多公里爱的救援;从郑州到新乡,他坚持在防汛救灾一线,连续几天只睡一两个小时。由于是非专业营救团队,他们听从安排负责物资搬运、发放,信息整理、汇总,以及其他一些基础的营救工作。

  商丘工学院周学凯:退役不褪色,往返郑州新乡参与救援

  7月20日,周学凯自发呼吁郑州市退役军人成立“退伍老兵救援队”,20日晚在郑州东站做保障,21日根据武装部通知负责卸载救援物资,晚上支援“风马旗救援队”救援,22日赶往阜外华中医院参与救援,不眠不休48小时后于23日抵达“新乡市共产主义大桥”,24日在新乡参与救援。他们用坚毅、善良和果敢的行动,诠释了商工11名退役复学大学生组成的“学凯宣讲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品质。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贾星龙:“我是国旗护卫队成员!”

  7月22日晚22时,连日暴雨导致卫河下游的新乡段决堤,附近成为一片泽国,多地险情告急。在这个紧急时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国旗班学生贾星龙听闻消息心急如焚,身在外地的他即刻联系周围同学奔赴新乡牧野区,携手同学前往一线于新乡牧野区卫河段参与抗洪救灾。考虑安全,当地洪水严重的一线地段由解放军战士负责抗洪救灾,普通群众不能进入。此时,他自报家门,称自己是学校国旗护卫队成员,隶属预备役,最终被允许进入一线与解放军战士一起抢险,历时三天三夜,困了马路下一躺,渴了喝矿泉水葡萄糖补充体力。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孙逸冰:坚守一线,是退伍大学生的初心本色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0级动医(专升本)2班学生孙逸冰是一名退伍军人,7月24日从网上看到因淇河水位因泄洪上涨致内涝,鹤壁市淇县北阳镇部分村庄水位高达颈部,多数老人,儿童及放暑假的学生被困,时刻危及生命。孙逸冰心急如焚,主动联系淇县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3集团军空中突击旅并肩作战,扛起一袋袋沙袋,共同完成一线驻防堤任务。次日,他带上县武装部提供的皮划艇、救生衣、探照灯等救援装备,踊跃参与一线搜救与转移,与战友共同完成了鹤壁市淇县北阳镇水屯村、玖州国际物流园等多村庄进行人员搜救和转移工作。经过大家数夜数小时的英勇奋战,救援和转移玖洲国际物流园人民群众约150人左右。目前,孙逸冰仍坚持在救援一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用实际的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青春担当!

  郑州西亚斯学院郑苑博:“我只想多救一些人!”

  郑苑博,郑州西亚斯学院思齐住宿书院 2019级建筑学院建筑装饰与工程技术4班的学生,2017年入伍,2019年退伍。在河南爆发洪灾时,他第一时间跟随蓝天救援退役军人队伍在新乡牧野区进行抢险救援,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一双脚因长时间在水里已经泡到发白,跟随救援队伍下乡在展开搜救及运送救援物资的工作。在问到他在前线救援的感想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我只想多救一些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当代大学生的他,承担了一名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郑州西亚斯学院薛海涛:曾经的“优秀士兵”冲在救灾“战场”

  薛海涛,郑州西亚斯学院启贤住宿书院,2017级体育学院体教1班班长。西亚斯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学务处综合办助理团团长。2018年9月—2020年9月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期间获得个人嘉奖3次,优秀义务兵1次,新时代四有优秀士兵1次,在部队入党。2020年9月退伍复学后跟随2019级体教3班就读。7月20日暴雨后,第一时间返郑,7月21日跟随新郑新华路民兵排进行河堤巡逻,当天加入新郑蓝天救援队,7月22日跟随新郑蓝天救援队奔赴中牟县白沙镇进行搜救营救被困人员,7月23日跟随新政蓝天救援队奔赴新密进行山体滑坡清理任务,7月24日跟随新政蓝天救援队对新政薛店镇、新政敬老院、黄帝故里进行消杀任务。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魏钊:响应号召、敢打敢拼的军人本色

  7月20日,新乡市红旗区文化街办事处人民武装部发出号召,征召当地35岁以下退伍军人参与救灾抢险。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发电1901魏钊同学看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救灾抢险一线,与战友们一起装沙袋、筑高堤、运灾民,昼夜连续作战,为保障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魏钊同学2019年9月进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入校前,曾在部队服役五年;入校后,在院校各项大赛中屡获佳绩,是一名不可多得的优秀学子。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军人本色。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牛俊杰:我是党员,我已经做好了任何准备!

  7月22日,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传媒学院2019级空乘2班牛俊杰联系到郑州市管城区武装部,创建了“郑州管城回族区救援队微信群”,在微信圈里进行分区救援。牛俊杰负责带领5名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在武装部整理物资、清理仓库积水,重点是要清理下水道,防止下水道被大件物品堵塞而影响洪水排放。7月23日,牛俊杰出发新乡进行救援。到了受灾严重的共产主义桥,马上投入救援任务,用冲锋艇运送当地居民。当晚,忽然接到新乡应急部门通知:两位70多岁的老人和一名小孩子,情况危险,亟待救援!可是事发地的水太深、救援装备有限、危险度数比较高,18个救援人员人中,只能挑选7个人,前往救援。牛俊杰再次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要自发前往去到深水区,我已经做好了任何准备!”他们坐着铲车前往一线进行救援工作。一切顺利,等救援结束妥当后,已经是次日凌晨6点……7月24日,牛俊杰同学和救援队一起前往新乡人民政府中新大道,那里被困人数约2000人,他们开始搬运救灾物资,并运送了居民50多人。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郭佳宝:随老兵突击队驰援卫辉

  郭佳宝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灾情发生的第一刻,主动寻找组织,在7月24日上午跟随洛阳老兵突击队前往新乡重灾区卫辉市。到达时道路两旁的房屋已经只能看见三层以上了,灾情令人震惊。7月25日,他们救援队第一个到达灾区地点,卫辉市怡景花园变成一座水城,放眼望去一片汪洋,他们使用皮划艇展开对小区居民的解救任务。因为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后来水涨到了胸口,他们人力推送的皮划艇不能再往深处去了,只能在近的地方搜救,他们六个人一组前往,每次出发都能解救六七人。他们小组一共行动了20余次,解救100余名居民,大部分是老人、孩子和妇女。

  濮阳医学专科学校王淙禾:连日战斗,心中的使命感化作无限力量

  濮阳医学专科学校2019级护理系党员学生王淙禾作为濮阳市红十字救援队队员,跟随救援队连夜赶赴郑州等地参加救援,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救援队于7月20日21点到达荥阳后,迅速前往受灾最严重的汜水镇和环翠峪风景区。经过连续15个小时的救援,7月21日中午十二点共转移被困群众二百余人。21日下午救援队转战郑州,在郑州东区不间断救援至22日晚。大雨中的郑州一片混乱,积水漫过腰胸,无数群众困在地铁、涵洞。王淙禾跟随着救援队运物资,救群众,多次不顾危险冲进水中奋力救人,丝毫不敢懈怠,一刻不敢休息,连日抢险,王淙禾感觉满身疲惫,浑身乏力,全身浸满了泥水,但想到党员责任和眼前这严峻的形势,内心深处油然升起一股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他继续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截至目前,濮阳市红十字救援队共转移群众900余人,发放救灾物资300余件。

  河南物流职业学院吴晨曦:奔袭200公里,救人于危难之中

  河南物流职业学院的吴晨曦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险情最危急的时刻,吴晨曦同学和战友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从距郑州200公里外的商丘火速驰援郑州进行抢险救援。连续奋战两天两夜的他,无数次奋不顾身冲进洪水,救人于危难之中,尽管双脚被水泡的浮肿,身上因在抢险中磕碰的伤痕累累,但他始终死守“不退”的誓言!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高小磊:冒雨请缨,志愿卫辉重灾区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城轨2001班高小磊是一名退伍士官,7月23日晚,得知平顶山市水安应急救援队前往灾区抗洪抢险,主动冒雨请求加入,因对应急救援有一定的经验和技能,救援队给予破格录用。高小磊跟随救援队参加了支援新乡卫辉重灾区任务。在任务过程中,高小磊同志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服从指挥,勇敢顽强。在危难来临之际敢吃苦,敢作为,勇作为,表现突出,主动为救援队分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勇做抗洪救灾的先锋!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罗胜:发扬老兵本色,战斗在辉县一线

  罗胜,来自于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移动通信技术2001班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罗胜于7月23日从信阳出发前往南阳和战友汇合,7月24日凌晨抵达新乡卫辉,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7月24日下午到达辉县一个小城,结果四个小时的奋斗营救40余人。7月25日9:00抵达卫辉社会主义大桥一直到下午18:00成功转移一个小区的居民。现在罗胜依然奋斗一线。国家有召、召之必回,回之能战、战之必胜。

  黄河科技学院张相峰、丹泽欣、何云飞:闻“汛”而动、向水而行

  学校艺体学部学生党员张相峰、丹泽欣、何云飞闻“汛”而动、向水而行。从晚上九点多忙碌到早上5点,随后又跟随救援队去更艰难的一线——中牟参加救援,直到下午4点才结束。他们坚守在抗洪一线,清理淤泥、搬运物资,拯救受困群众,他们一刻都未停歇,保障了人员和物资安全。从商丘到龙子湖再转战中牟他们充分发扬了学生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编辑:安艳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