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6亿元专项资金促消费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至8月底,我省将筹措6亿元以上专项资金,通过发放消费券、奖励补贴等方式,对文化旅游、餐饮酒店、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实施引导和补贴,商务、文旅等部门及各地将结合各自优势,推出促消费活动,以最大限度激活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加快形成传统和新兴、线上和线下、城镇和乡村融合发力的火热消费局面。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高出全国9.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汽车类、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6%、52%;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48%、51%,业务量长期居全国前列。

  “我省将拿出真金白银进一步刺激消费。”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介绍,我省将鼓励各地针对旅游、文娱、电影、餐饮、商超等消费发放消费券,省财政将拿出1亿元给予奖补。积极推动名优农产品上行“进城”、高质量工业品下行“入乡”,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同时,加快运作总规模30亿元的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推进中小学生黄河文化研学旅行,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以带动特色文旅消费。

  省商务厅厅长马健介绍,为搭建更多促消费平台,全省商务系统将组织63场活动。如5月中旬举办中部国际连锁加盟博览会;6月举办郑州汽车后市场博览会,预计将吸引采购商2.8万余人;8月份将举办第二届郑州食品博览会。各地也将结合产业优势促消费,如信阳围绕茶文化、济源以白银产业为依托、漯河聚焦美食等均将举办大规模展销会。

  出去玩得到的实惠一样不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介绍,全省392家A级旅游景区将参加促消费活动,占恢复开放景区的70%,其中有274家景区对全部游客免门票。玩的项目也将更多,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聚焦郑汴洛和“三山”地区,举办“第三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豫见快手·嗨在南阳”“电音节”“大别山再出发”等一系列活动。预计5月份河南将迎来20趟跨省旅游专列。据不完全统计,5月至8月份全省计划开展拉动文旅消费活动超过600项。

  发布会上,郑州、开封、洛阳、焦作四地分别带来满满“干货”。郑州市将拿出1亿元用于发放商业消费券和文旅消费券、开展家电补贴等;开封市将通过政府投资、财政补贴、企业让利等方式,投入5亿元以上资金全方位促消费,并重点推出“夜之景”“夜之味”“夜之光”等8大类夜游产品;洛阳市和焦作市均围绕山水文旅、美食购物等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记者 孙静)

编辑:王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