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新闻发布会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4月28日09: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马 健 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组委会副主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高 翔 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

  王万鹏 郑州市政协副主席

  魏学彬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孙 兵 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

  徐 平 河南保税集团总裁

  主持人:

  郑延保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01f42dd1d3e4adf276edb40dc374a045.jpg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以跨境电商为依托的“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新成效。为了持续推动我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定于5月10日在郑州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本届跨境电商大会的筹备情况和总体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组委会副主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先生;

  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高翔先生;

  第五届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郑州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万鹏先生;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学彬先生;

  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孙兵先生;

  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女士。

  下面,请马健先生介绍本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总体情况。

马

  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组委会副主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马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定于5月10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郑州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举办。本届大会是今年我省举办的第一场重大经贸主场活动,下面,我就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大会总体情况

  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由省商务厅、郑州市政府、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主办。大会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采取“1+4+1”论坛与展览展示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安排1个主论坛、4个平行论坛和1个展览展示活动,论坛会期1天,展览展示活动3天。5月10日举办的大会开幕式暨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为主论坛,规模1200人左右;“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河南跨境电商品牌出海合作论坛、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跨境医药创新合作论坛为4个平行论坛。展览展示活动定于5月9日-11日在郑州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举办,展区规模3.2万平方米,设置了国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展区、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展区、全省跨境电商成果展区、国内跨境电商综试区展区、户外精品展区、创新成果展区等6个展区,将全面回顾与总结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成果。

  大会还将邀请到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海关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比利时、阿根廷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政要及驻华使领馆官员,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国内其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代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等企业高管和代表参会。与会重要嘉宾将围绕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产业合作等内容,探讨跨境电商发展新格局、新规则和新机遇,同时将聚焦跨境电商热点、难点和痛点,开展权威、深入解读与对话,与大家一起前瞻未来、把握趋势,共同深化全球跨境电商交流合作。会前,省领导将会见重要嘉宾。

  二、举办大会的重要意义

  举办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买全球卖全球”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实际行动,是对历届大会的传承、延续、深化和发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化经济发展进程产生深刻影响的背景下,举办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顺应全球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消费结构升级,跨境电商成为国际贸易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通过举办大会,推动国际组织、各国相关政府部门、电子商务企业、专家学者等加强政策对话、沟通和经验分享,凝聚发展合作共识,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二是持续探索跨境电商标准规则体系的需要。当前全球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着不少挑战,我国的跨境电商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郑州又处于全国前列和第一梯队。通过跨境电商大会,在涉及跨境电商交易规则、制度标准、监管秩序等方面进行探讨,探索贸易新规则、新标准,为构建全球公平、合理、透明的国际规则框架提供借鉴。

  三是聚焦世界目光宣传河南的需要。近年来河南依托跨境电商搭建的“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对外经济贸易取得一系列新成效。通过举办大会,全面展示我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增进交流合作,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我省对外影响力,促进全省跨境电商稳定持续发展。

  目前距大会开幕还有12天的时间,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我们将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朋友的支持下,努力把本届大会办出实效、办得出彩。衷心希望大家把河南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期望宣传出去,把河南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新举措、新成就宣传出去,把本届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宣传出去。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郑延保

  谢谢马厅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媒体。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请问本届跨境电商大会有哪些特色安排和亮点活动?另外, 请介绍一下我省跨境电商的发展历程?谢谢。

高

  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 高翔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届大会立足内需为本,坚持开放合作,大会主要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大会嘉宾国际化。坚持质量为先,务求实效,重点邀请国内外、各领域高层次嘉宾参会,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贡献智慧。拟邀请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易小准、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等国际组织负责人,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白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尼古拉•斯诺普科夫、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部长皮埃尔•伊夫•德马涅等国家政要,阿根廷大使牛望道、巴基斯坦大使莫因•哈克、斯里兰卡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博士等驻华使馆官员,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同时我们还邀请商务部外贸司、电商司、海关总署监管司相关领导,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主席龙永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国际事务部总裁张阔,苏宁副总裁王长林,亚马逊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监刘涛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等企业高管和代表。届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也将出席会议并致辞。

  二是大会内容专业化。大会将进行《跨境电商人才标准与认证》成果解读,举行《全球跨境电商研究院产学研示范基地》启动仪式,为行业人才培养与认定指明方向,为产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大会将就跨境电商趋势与展望、新时代背景下海外仓发展新机遇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开展高端对话。此外,将有一批重要跨境电商合作项目在大会签约,为对外开放、经贸交流提供更多互惠共赢机遇。

  三是大会更加务实。本届大会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追求实效。一是除了传统高峰论坛、两个平行论坛外,增加了品牌出海合作论坛,宣传推广河南品牌。品牌出海合作论坛将采取同步直播的方式在省商务厅网站、阿里巴巴中文官网和其他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二是增加展览展示环节。活动将分为六大展区,全面展示我省跨境电商行业、国内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等发展成果,特别是省情综合展,将对五年来我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进行集中展示,以辉煌成就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下面,我回答记者的第二个问题。我省跨境电商发展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2012年—2016年的起步阶段。2012年8月,郑州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我省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率先开展网购保税进口模式,积极促进传统企业“上线触网”,特别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居全国前列。这一阶段可以说是“郑州”单极发展阶段。第二个是2016年—2020年的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1月,国务院同意设立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买全球、卖全球”重要指示,按照省政府确定的“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全省推开、共同发展”思路谋划推进,国务院新增批复了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开展了国内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首批全国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顺利推进,创新实施了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区域出口、一般出口等4种零售进出口模式同区作业综合监管,探索实施了跨境电商O2O自提模式。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完善、运营稳定。建设了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推进郑州航空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成倍增长,实现跨越式蓬勃发展。培育认定了28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2个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全省77家跨境电商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了183个海外仓,初步形成多城市协同、进出口并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408.8亿元,年均增长35.3%,全省跨境电商规模、应用水平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水平均稳居中西部首位,从郑州的“一枝独秀”发展成为各地的“众木成林”,进入到了起势跃升、加速发展的新阶段。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大家知道,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请介绍一下前四届大会取得了哪些积极的成果?谢谢。

王

  第五届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郑州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州市政协副主席 王万鹏

  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我代表郑州市人民政府,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郑州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自2017年起,我们连续举办了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引起了广泛关注,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是我们会同各国际组织、境内外政府机构代表,全球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和智库机构共同打造的国际性、行业性盛会,郑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品牌日益凸显,5000余名与会嘉宾广泛交流,为全球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思想启迪和参考借鉴。在往届大会上,我们共同提出了跨境电商发展主张,达成了《郑州共识》,倡议发起了“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50余个跨境电商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有力推动了全球开放合作不断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围绕跨境电商的实践与探索、模式与创新、人才建设与培育等方面,先后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等系列蓝皮书,《中国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报告》等系列报告、《中国跨境电商系列教材核心内容》等系列研究成果,为世界贸易新发展、新规则、新机制提出了河南方案,贡献了郑州智慧。我们全面展现了郑州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不断迈进的创新成果,“四条丝路”协同发展的开放成绩,让境内外嘉宾实地感受中原大地开放发展的强劲脉动,彰显郑州在中原更加出彩使命中的责任和担当。

  本届大会国内外、各领域高层次嘉宾将齐聚郑州。阿根廷总统、斯里兰卡总统,塞拉利昂副总统、马拉维副总统,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等政要将在线上为大会致辞,俄罗斯、比利时、阿联酋、土耳其等驻华使领馆代表,世界海关组织、上合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将出席高峰会和平行论坛,共同探讨全球跨境电商合作与发展。阿里巴巴、亚马逊、易贝、Yandex(央捷科斯)、京东、敦煌、苏宁、唯品会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连连、呯嘭、空中云汇等支付企业,顺丰、中通、邮政、国货航、中外运、中州航空等物流企业,广州、宁波、杭州、天津、武汉、哈尔滨等城市代表将在大会上共同围绕跨境电商助推全球发展新动能,“丝路电商”合作发展新机遇等话题,开展权威、深度的解读与对话。在E贸易博览中心,600余家参展单位,来自70多个国家的10万余种进出口商品,将全面展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新成就。

  媒体朋友们,历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你们的鼎力支持。希望媒体朋友们借大会举办的机遇,多宣传郑州,让世界了解郑州、关注郑州,让郑州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这次“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基于怎样的国内外环境下召开的?另外,目前筹备情况如何?谢谢。

魏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魏学彬

  谢谢你的提问。共建“一带一路”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将成为我国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全方位合作,在新发展阶段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推动力。在此背景下,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实施的重要内容,共商共建共享“丝路电商”新通道,已成为国际经贸领域合作的新渠道和新亮点。

  回顾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河南跨境电商逆势增长,“买卖全球”强势发力,海关监管进出口实现2.43亿单、货值306亿元,已成为河南省稳定外贸基本盘的新力量。作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高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坚持“枢纽+开放”的路子,加快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建设,与22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跨境电商贸易。2020年,全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1.39亿单、总货值113.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72%和62.01%,已成为全省、全市外贸进出口新的强劲增长点。其中,“丝路电商”方面,航空港实验区开通了菜鸟号跨境电商班列,2020年共完成321个集装箱运输,跨境业务2457万单、货值4585万美元;还开通了郑州—曼谷、郑州—吉隆坡全货运电商包机航线,2020年飞行总计170班次,进出口货物约2300吨,跨境单量1123.94万单,贸易额5175.94万美元。2021年一季度,航空港实验区跨境电商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实现跨境进出口3845万单、货值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67%和87.87%。

  为充分展示“丝路电商”建设成就及年度最新合作成果,对接后疫情时代电子商务领域国际合作新机遇,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司指导下,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河南省商务厅等单位共同主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承办的“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以“融入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为主题,邀请到了世界海关组织、上海合作组织、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各相关国家政府官员、境内外著名跨境电商企业家代表、智库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将围绕“丝路电商”助力中外新合作、“一带一路”及RCEP数字经贸合作、数字贸易新趋势国货“出海”新机遇、数字变革助力跨境电子商务、拥抱跨境电子商务新变化等热点议题展开对话和交流,为后疫情时代“丝路电商”新合作贡献更多的“河南力量,郑州智慧”!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第五届跨境电商大会即将召开,请问与往届相比,今年,经济开发区主办及承办的活动都有哪些,有哪些亮点活动和安排?谢谢。

孙

  经开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 孙兵

  谢谢你的提问。作为跨境电商产业的重要发源地和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核心区,郑州经开区在中央、省市和相关监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倾全区之力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在全国首创了跨境保税零售进口1210海关监管模式,又接连探索出“O2O线上+线下结合”、“一区多功能”等新模式,这些改革创新经验在行业成功复制推广,在境内外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郑州经开区在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中主办及承办了三项活动,一是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二是E 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跨境医药创新合作论坛,三是展览展示活动。三项活动将分别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举办。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我们已经和中国服贸协会连续合作举办了2届,每次都有新收获,每次都有新启发。今年,我们将邀请更多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共商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大势,梳理提炼最新的发展理念和实现路径,为广大企业奉献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近年来,我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7年累计开行了4000多班郑欧班列,源源不断地运送亚欧大陆的货物,因此,本次50人论坛,我们就中欧跨境电商方面的合作进行重点探讨和解读。

  E 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跨境医药创新合作论坛以“育先机、开新局”为主题,研讨跨境医药发展趋势和合作机遇。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正式启动了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向有关部委上报的《试点实施方案》有望近期获准实施。下一步,我们将统筹政策合规和运营效率,积极发挥平台属性,与业界各机构深度合作,使消费者更便捷、更安全地买到一些高品质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更好地服务国家供给侧改革。

  展览展示活动从5月9日开始,持续到5月19日,以“买全球新通道、卖全球新渠道”为主题,从创新成果、理论研究、商业模式、经营业绩等方面,全面展示2013-2021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成果;从医药创新试点、各电商平台商品展、技术展、各综试区产品展、供应链企业产品展等方面,充分展示我国“买全球新通道”。谢谢!

  香港卫视记者

  今年大会的展览展示活动是如何安排的?另外,在E贸易博览中心举办的跨境医药论坛目前的筹备进展如何?谢谢。

徐

  河南保税集团总裁 徐平

  谢谢你的提问。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展览展示活动将于5月9日-5月11日在E贸易博览中心举行,其中卖全球新渠道展区展览时间将持续到5月19日。活动以“买全球新通道 卖全球新渠道”为主题,通过综合展、论坛和丰富多彩的专业活动,为跨境电商各界搭建一个高端化、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交流合作平台,也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购买进出口精品的好机会。本次展览展示活动及论坛有三大亮点:

  一是“新”。今年的跨境医药论坛是首次举办,以“创新跨境药品进口渠道,服务公众健康”为主题,将发布权威医药卫生三大指数,启动中大门健康平台,对跨境医药政策和跨境进口医药试点运营模式进行解读,并邀请医药行业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药企、权威医院代表、行业协会、跨境电商平台、医药物流企业等展开深入研讨,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对接。

  我省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试点批复后,将促进E贸易核心区医药交易特色产业形成,推动综合商贸协同集聚发展,构建“买全球新通道”,同时也能让老百姓享受政策福利,真正解决买药难、买药贵的难题。

  二是“全”。今年布展面积达3.2万平方米,链接固定场馆5.7万平方米,参展单位达到600余家,设置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展、国内跨境电商综试区展、全省跨境电商成果展、创新成果展、户外精品展等6大展区,全方位展示跨境电商产业新进展和生态链全貌。

  国内跨境电商综试区展区将汇聚成都、青岛、贵阳、乌鲁木齐、呼和浩特、银川、漳州、郑州、洛阳、南阳等跨境电商综试区,集中展示各地跨境电商创新亮点,共商合作;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展区邀请到eBay、亚马逊、阿里巴巴、amanbo、Otto、美客多、shopline、vova、wish、澳洲大药房、豌豆公主、谷歌以及京东、小红书、洋葱网、iPayLinks、PingPong、中国制造网、敦煌网、中国国际货运航空、中国邮政等跨境电商企业、服务商,现场对接,洽谈合作,共同促进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贸”。一方面是通过平台、采购方与产业基地的对接,实现订单洽谈和在线交易;通过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对接,实现产业基地+枢纽+物流的四路协同通道业务对接,加速E贸易核心区产业集聚,引导我省跨境电商全产业生态供应链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另一方面,今年展览展示汇聚了来自70多个国家的10万余种进出口商品,总面积超过5000平米的跨境O2O自提馆将全新亮相,并每天推出多款网红特价进口商品,欢迎广大消费者到E贸易博览中心享受“足不出户买遍全球”的购物体验。谢谢!

  郑延保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举办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和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大举措,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聚焦大会主题,积极做好相关活动的新闻采访和宣传报道,突出特色亮点和各项成果,彰显跨境电商在新形势下为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作出的积极贡献,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编辑:王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