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在全国开辟存量污泥资源化循环利用新路子 污泥变成“香饽饽”

2020年12月24日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17日,在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自动生产线上,一块块褐色污泥被运进高温火炉,掺烧发电,为城市源源不断提供运转动能。“这不是普通的污泥。”工作人员强调,这是一种“变废为宝”的“香饽饽”!

  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历时4个月,郑州市最后一批存量污泥处理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备受关注的存量污泥污染隐患问题得以一举破解。

  “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通过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处理的存量污泥变废为宝,经第三方检测显示,全部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园林绿化用泥质》、《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林地用泥质》、《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理标准(试行)》要求。完成了城市既往存量污泥的清零,实现了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的双赢,郑州由此在全国开辟出了一条存量污泥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新路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处处长李玉堂说。

  城市的存量污泥从哪儿来?

  冬日,距离郑州市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不远的贾鲁河南岸,一处占地13600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广场内,花草迎风,仍有“春”意。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堆存了6万多吨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是一片“不毛之地”。

  “在2016年以前,全国各地对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大多采用堆存的方式处理。”李玉堂介绍,这些污泥因为絮凝剂的作用,含有85%以上的水分,且无法排出,整个形态就像软果冻,人与车从上面经过如同陷入沼泽,存有严重安全隐患。

  据统计,郑州市共有7家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污泥1800吨左右。截至2016年,郑州共临时堆存污泥42万吨左右,按照一米的厚度铺开,能占满60个足球场。

  为彻底解决这42万吨污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联系全国多地打听“取经”,可是一无所获。最后,经清华大学EMBA河南同学会推荐,从日本北九州市获得了处置污泥的技术。

  今年4月,经郑州市政府批准开始启动最后一批存量污泥处理工作。

  “通过一种无害药剂处理,含有85%水分的污泥迅速‘瘦身’固化,可成为园林用土,或掺烧发电。”李玉堂说。

  经过集中处理,郑州历史遗留临时堆存的42万吨污泥不仅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治理,还实现了污泥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成了“香饽饽”,被绿化队和发电厂抢着要。

  “处理后的污泥热值在2000千卡/千克左右,适用于电厂掺烧发电,目前我公司已掺烧近2000吨王新庄污水厂处置后的污泥。在焚烧过程中,所排放的氮氧化物、硫化物及铅、镉、汞等污染物,经过系统处理,均低于焚烧污染控制的标准限值,所产生的灰渣还能再用于制砖,不仅环保,还有经济效益。”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王灵会介绍。(记者 徐建勋 李林)

编辑:银新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