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防控知识 收获励志贺卡 坚定理想信念 高三学子迎来别样“开学第一课”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河南日报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有坚实不朽的栋梁;一个复兴的中国,必有无数中华儿女的脊梁!”4月7日,郑州十一中一间高三教室里,学生张孜璐捧着励志卡,一字一句仔细阅读后,小心翼翼地将它夹进课本。“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开学礼。”她说。

  当天,我省高三年级正式返校复学,各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勉励高三学子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在郑州十一中,高三年级班主任王冬梅将一张张印着清华、北大校园手绘图的励志卡片送到学生手中。“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与子恺共勉”“我们的民族信仰深藏在我们的历史和文化里!——与一宁共勉”……卡片正面是老师手写的字句。“生命是最宝贵的财富,人生是最重要的课堂,疫情下的‘中国精神’,这是我想教会孩子的第一课。”王冬梅说。

  上午10时许,郑州四十七中红旗飘扬。930余名高三学生在各班教室里参加升旗仪式直播并聆听校长叶小耀的深情讲述:“孩子们,请多一点感恩,向我们的英雄偶像们道一声感谢;请多一点宽容,防控依然是重点,当你有不习惯的时候,请多宽容;请多一分自信,疫情只是给前行增添了风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全力以赴吧!”当天,该校将“开学第一课”贯穿始终,设计了升旗、演练、主题班会等五大板块内容,并组织学生用笔写下心中所思所感。

  《在春萌中等待归来,在坚守中百炼成钢》,这是郑州九中开学第一课上所播放的视频。当天下午,该校举行开学第一课直播,校长张莹勉励高三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攻坚克难,扬帆启航。

  在郸城一高,班主任老师张建民给同学们上的第一节课是科普课、爱国课。“既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又向他们讲述战‘疫’中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张建民说,生活是最好的教育,经历是最快的成长,在这堂高三学子的人生大课里,愿每个孩子都能收获成长。(记者 周晓荷)

编辑:李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