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未雨绸缪 细化方案措施 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

2020年02月25日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对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通知指出,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全省各地各校积极筹备,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动员一切力量,筹备防疫物资。平顶山市积极动员校友、学生家长等社会力量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目前已经收到社会捐赠和协调购买到消毒液5.2万升、洗手液4500升、口罩18万个、一次性乳胶手套7万多个、测温仪3455个及相关消毒设备等防疫物品。叶县教育部门与当地指挥部和医药公司沟通协调,购置1.28万升消毒液分发给各学校。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投入120万元提前储备一次性口罩30万个;投入126万元购置手持式红外测温仪3000个,按每个班1个的标准统一配备到学校;投入140万元购置红外热成像仪70台,在各较大规模学校门口配备一台,每次扫描信息将和全省个人健康情况填报系统、全区健康码智能防疫系统相配合,用信息化手段做到精准防控,把好入校第一关。漯河市教育局全力做好物资储备保障工作。市直学校订购人脸识别热成像仪41套、智能测温机器人4台、非接触式手持红外线测温仪1700个;经多方协调,先期为分批开学学生储备口罩10万个。临颍县投入250多万元,采购红外线自动测温门16套,手持红外测温仪2500个,医用口罩10万个,消毒液30万升。南阳市争取市财政划拨专项资金300万元,为局属学校购置14台双光谱智能测温仪、23个热成像半球测温仪和3个热成像手持测温仪。鹿邑县要求规模100-1000人的学校按照50-80人每台的标准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枪;规模1000人以上学校至少要在学校大门处安装一台闸式热成像测温仪,并按80-100人每台的标准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枪;规模2000人以上学校至少配备两台闸式热成像测温仪,分别安装在大门和餐厅入口,并按80-100人每台的标准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枪;人数不足100人的教学点至少配备一台手持红外线测温枪。

  精准细致排查,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安阳市教育局对全市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了精准排查,指导各学校建立健全防控工作体系,制定防控工作措施,包括日常的消毒制度、晨检制度、请假备案制度等常规机制,明确工作流程、具体责任人、监督人等。学校开学前对各项防控措施进行演练,确保落实到位。三门峡市教育局跟进督促学校加强教室、餐厅、宿舍、图书馆、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的防疫,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通风换气、“就餐一米五线”等要求。以市区高三、初三学生为重点,全面统计公交接送具体站点,选择优化最优路线,覆盖绝大多数学生。修武县教体局构建“三横两纵”防控体系。建立县、乡、校三级“横向”防控网络,明确职责分工,形成统一管理,上下联动、联防联治的良好态势。做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纵向”监测、防控,对全县5214名教职员工和45961名学生疫情前后动向和健康状况,进行逐人摸排,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建立重点职工及学生数据库,做到专人负责,“一对一”实时监控,动态跟踪记录。河南省实验小学开学前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禁止任何车辆、外来人员进出。组织开展校园的大排查、大整治,网格长负责对本网格教学、办公区域进行无死角的全面消杀作业,后勤管理网格负责对公共区域和餐厅、卫生间等重点区域的彻底消杀工作。学校对开学后上学放学时间和路线制定详细预案,实行低、中、高年级错时、错峰、错通道出入校制度。制定“三方案十制度”,建立日常教学工作的“网格化”联防联控体系,对师生日常佩戴口罩、勤洗手、运动锻炼都做了具体要求。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对师生进行逐人摸排并掌握寒假期间行程,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师生健康档案,“一人一案”全覆盖、无遗漏;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平均每两天通过校讯通以不同内容提醒家长和学生注意防范疫情,每天对学生的身体情况进行统计上报。

  开展心理教育,规范网上教学,为开学后教学工作做准备。安阳市加强心理辅导,构筑未成年人心理“防疫墙”。针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在疫情期间产生的焦虑、烦躁、失眠、恐慌等情绪,迅速搭建疫情防控热线平台,组织心理咨询专业力量,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科学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生活,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提高学生在疫情中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进行自我心理保健。及时收集、整理师生及家长在疫情期间心理、学业、生活方面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微信微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亲子心理防护小妙招》《宅家乐、总动员》等心理自救自护小常识。平顶山郏县坚决落实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教育教学工作,坚决杜绝超纲教学、提前教学。成立专门工作组,下发延期开学期间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教研室、电教馆以及各级各类学校工作职责。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结合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学段不同特点,制定差异化实施办法和措施,分学校、分学段灵活开展教学活动。按照“改革再出发,理念再更新、质量再提升”要求,动员全县教师深度准备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聚焦核心素养,积极参与线上研讨,认真解读新课标,学习新考纲,进行深入细致的学期备课、单元备课和专题备课,突出做好“备教材、备学生、备课堂”三大环节,为迎接新学期开学打好扎实教学基本功。驻马店市第二十小学制定了详细的防控知识提纲和开学第一课的课件,并且编写了每天背诵的儿歌,让学生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识记防疫知识。学校主要领导培训班主任和其他任课教师,两位教师利用防疫大纲和开学第一课的课件对每位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保证防疫知识宣传无死角。

编辑:李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