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谈“四水同治”有关情况

2019年05月30日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7395069602437618

访谈现场

4785868040087916

河南省水利厅厅长 孙运锋

  5月30日,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我省“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相关情况接受专访。

  到2020年 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我省 “四水同治”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孙运锋说,“四水同治”的总体目标,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

  近期到2020年,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进一步控制,河湖保护和监管明显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高。全省供水能力达到290亿立方米,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600万亩,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0%,农村居民集中供水率达到90%,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中期到2025年,节水型社会基本建立,地下水开发利用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水质优良比例持续提升,美丽河湖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年供水能力达到300亿立方米,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000万亩,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2%。

  远期到2035年,全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得到系统解决,节水型社会全面建立,城乡供水得到可靠保障,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水环境质量持续优良,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科学完备,基本形成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提出10项重点任务 采取6个方面保障措施

  孙运锋说,“四水同治”的总体思路是:坚持节水优先,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以雨水洪水中水资源化、南水北调配水科学化、黄河引水调蓄系统化、水库供水最优化、水资源配置均衡化为重点,加快河湖水系连通、蓄引调提工程、智慧水利建设,基本形成四大流域调水、全省配水、分市供水的复合型供配水格局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新局面。

  按照这一思路,主要提出了10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二是扎实推进河湖管理与保护;三是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四是全面提升引黄供配水能力;五是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六是加强水灾害防治;七是加快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八是强化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九是科学调配水资源;十是加快智慧水利建设。

  为确保目标任务实现,采取加强领导、协调联动,依法治水、强化监督,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引领,创新融资、加大投入,加强督导、严格考核等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水环境持续改善 十项重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

  我省实施“四水同治”取得了哪些实效?孙运锋说,我省“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这一典型经验受到了国务院通报表扬,还被国务院确定为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的五个督查激励省(区)之一。去年以来,全省各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做好水文章,全力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河南,取得了初步成效,支撑和保障了河南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效利用水资源成效显著。持续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水效领跑者引领活动;供用水结构进一步优化,地下水超采现象得到初步治理。

  二是水环境持续改善。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排查登记入河排污口2940个,封堵排污口532个。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河流清洁百日行动、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综合整治等专项治理,对农村塘堰坝进行清淤疏浚和整修治理,累计治理河塘2080座,垃圾下河、垃圾围河、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得到初步遏制,全省河湖环境持续改善。

  三是水生态修复扎实推进。通过闸坝联合调度,为16条主要河流调度生态水量14.2亿立方米,相关河流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洛阳、焦作、南阳等第二批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省各地竞相构建流域生态,如,郑州的贾鲁河流域综合治理,洛阳的四河同治、三渠联动,许昌的生态水系建设,焦作的大沙河生态修复,南阳的千村万塘综合整治等。

  四是十项重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小浪底南岸灌区等3项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余7项工程也将在年内陆续开工。

  今年计划实施“四水同治”项目539个 总投资2096亿元

  谈及今年“四水同治”工作的重点,孙运锋说,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实施“四水同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相继召开了动员会,成立了由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健全了机构,明确了任务,夯实了责任,强化了措施,形成了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今年4月3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四水同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4类目标,部署了12项重点任务,计划实施“四水同治”项目539个,总投资209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658亿元。

  孙运锋表示,为了深入推进“四水同治”,我们重点抓好规划编制,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抓好十大工程,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抓好项目建设,将任务书变成成绩单;抓好生态试点,将样本点变成示范点;抓好督导考核,将压力变动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李瑞/文图 牧堃 祝萍/摄像 王乙卜/主持)

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