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减税降费上“主菜”企业受益吃“大餐”

2019年04月01日 来源:河南日报

  根据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决策部署,我省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落实工作。3月3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布会上传出的消息表明,一个个政策“红包”出台,实打实、硬碰硬,真正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

  利好:不到仨月减税降费67亿元

  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内容。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省委、省政府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高度重视,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决不允许减税降费政策“打白条”。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王作成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年初,我省按照中央要求实施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按50%顶格确定了减免幅度,对个人所得税实施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截至3月25日,上述政策已实现减税降费67亿元。

  据初步测算,我省今年预计全年减税降费744.2亿元,减税降费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导向之精准前所未有。

  “主菜”:降低增值税税率

  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增值税已覆盖各行各业。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局长张有乾介绍,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是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一道主菜”,实体经济将享受真金白银的实惠。

  据介绍,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体现了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这样既确保了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也确保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同时,增值税还是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的计税依据,为增值税减税的同时,也相应减少了附加税费。”张有乾说。

  据测算,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实施后,今年预计将为我省29.7万户一般纳税人减轻各项税费负担406.1亿元。其中,增值税降率带来减负195.83亿元,四项配套政策带来减负155.13亿元。

  降费:把社会保险费率降到位

  在此次降费政策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主要内容。与此同时,我省还要确保退休职工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据统计,2018年,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224.1亿元,基金支出1150.4亿元;基金累计结存1158.8亿元,截至今年,我省已连续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保障能力和退休人员待遇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此次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调整缴费基数对我省养老保险运行有一定影响,但不会造成大的冲击,养老保险持续稳定运行是有保证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说,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今年我省继续调整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月底前发放到位。

  “减法”:政府要过“紧日子”

  “这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减税降费对企业效益是‘加法’,对政府收入却是‘减法’,对全年预算收支平衡带来非常严峻的挑战。”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说。

  在减税降费政策扎实落地的基础上,如何保证财政平稳运行,确保重点民生等事项得到有力保障?

  “要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王东伟说。省财政部门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各级财政2019年预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节省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三大攻坚战、支持“三农”发展等重点事项。同时,集中财力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着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财政平稳运行。(记者 樊霞)

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