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食品学科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018年11月18日 来源:河南日报

  食品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全省经济发展主要支柱产业之一。11月16日,在省科协和漯河市政府主办的全省第九届学术与产业发展年会上,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了《河南省食品学科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我省食品产业发展成就及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1

  已形成五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食品产业发展稳健,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初步取得成效,拥有冷链食品、休闲食品和特色食品三大优势产业链,不仅食品总产值超过万亿元大关,稳居全国前列,食品产业集群也已成为我省的第一大产业集群。

  当前,我省形成了五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分别是以双汇、华英等为代表的全国最大肉类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白象、南街村等为代表的全国最大面及面制品生产加工基地,以三全、思念等为代表的全国最大速冻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以莲花味精、驻马店十三香等为代表的全国最大调味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健丰、梦想等企业和临颍黄龙食品工业园区为代表的全国最大饼干和休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我省发展食品工业具有资源、产业、市场和区位四大比较优势,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已成为承接沿海地区食品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报告》主要执笔人、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告诉记者。

  《报告》显示,河南食品产业在国内市场已形成了整体竞争优势,是最具发展潜力和发展优势的战略支撑产业。预计未来10年,我省食品工业仍将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势头,各种方便主副食品年均增长将超过20%。

  2

  需加快创新抢占高端市场

  《报告》也指出,虽然我省食品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位,但是仍存在结构层次偏低、行业品牌影响力较弱、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距离建设食品工业强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工业基地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从企业结构看,我省食品企业二元分化现象明显,90%以上为小型企业、品牌影响力较弱。从学科建设看,我省食品产业学科建设较为全面,但学科影响力一般。”屈凌波说。

  《报告》建议,河南食品产业应在满足粮食供应的基础上,改革生产方式,创新生产工艺,加快食品机械装备研发,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开拓新的产业领域,以冷链食品、休闲食品、旅游食品、都市食品、精深加工食品为主导,创名优品牌,占领高端食品市场。

  3

  打造万亿级中高端食品制造基地

  随着我国食品工业整体的快速发展,企业对食品装备在智能化、自动化、安全性和生产效率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我省结合实际提出了食品2025规划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提高行业装备研制的自动化水平;实施质量品牌工程,提升产品品质;加快推进“互联网+”的应用;加强行业基础与应用科研平台建设等。《报告》进一步指出,我省将制定行动计划,扩大有效供给,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三大优势产业链,完善原料基地、冷链物流、质量安全等关键环节,打造万亿级中高端食品制造基地,重点建设漯河、周口、郑州、驻马店、信阳等食品产业集群。(记者 尹江勇)

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