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敲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决胜攻坚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3年02月09日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市委决定2023年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决胜攻坚年”。日前濮阳市印发《濮阳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决胜攻坚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攻坚年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方案》指出,今年的工作目标为: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总量突破2100亿元,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9%以上,研发投入强度1.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到60%以上,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新增20家以上,创新主体和人才活力持续激发,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亿元。

  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3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以上;产业链韧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黄河水沙调控和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更加完善,PM2.5、PM10年平均浓度进一步降低,优良天数比率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绿色低碳循环水平显著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快。

  门户枢纽实现新提升。济郑高铁全线贯通,“三纵三横”高速路网和市城区环城高速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天然气输配中心地位进一步彰显,水利枢纽引水、调水、输水、防洪除涝功能进一步强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

  发展活力得到新释放。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在全省位次“保四争三”,国资国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等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0个以上,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20%以上,继续保持全省先进位次。

  文旅融合开创新局面。黄河文化、上古文化、龙文化、杂技文化、红色文化等影响力显著增强,文旅文创新业态培育壮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中华龙源地·世界杂技城”文旅文创产业强市品牌进一步叫响。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为实现以上目标,《方案》明确了9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资源枯竭城市向新能源城市转变。三是坚持换道领跑,加快中原油城向中原氢城转变。四是坚持制造业主攻方向,加快全省重要的新型化工基地向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转变。五是坚持绿色转型,加快沿黄生态发展区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转变。六是坚持建设高品质城市,加快区划边缘向豫东北门户枢纽城市转变。七是坚持文旅文创融合,加快历史文化名城向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强市转变。八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九是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水平安全,扎实推进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

  为确保决胜攻坚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方案》要求,要夯实领导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导考核,将《方案》明确的重大事项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将行动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终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开展专项考核,并实施奖优罚懒。加强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及所属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要开设专栏、开展系列报道,把决胜攻坚行动纳入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重要内容,营造比学赶超、精益求精、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行动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干出实绩。

编辑:郭栩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