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两会丨市人大代表李闪:推动中小微企业复苏 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大河网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在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扩大就业、缩小收入差距、保持经济活力、促进市场竞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1月5日,焦作市人大代表、焦作市恒轩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闪说,特别是在博爱县这样的地级城市,中小企业比较多,但是由于企业研发投入和创新能力不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处弱势地位,中小企业自身发展不足、抵御风险能力弱、平均寿命短等困难和问题逐渐暴露。

  李闪在调研中发现,中小企业主要面临着以下问题:中小企业长期处于产业链弱势地位,对上下游供应链、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议价能力不足,现金流最容易受侵蚀;中小企业人力财力受限,公司现代化治理水平不足,为自身经营风险较高埋下隐患;政策间协调机制不完善,个别政策执行“一刀切”,误伤中小企业。比如一些监管部门可以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提出合理化可行性的整改措施,而不是生搬硬套,让企业大伤元气,经营不下去。

  “特别是近三年来,受疫情反复、经济K型复苏、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升高、人才缺乏、环保限产等影响,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李闪说。

  综合以上情况,李闪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必须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全力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发展困境、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她建议:积极培育发展,让中小企业“多起来”。要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器、科技园区、众创空间等载体平台作用,加强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支持,鼓励更多自然人及社会组织创新创业、成为市场主体。要着力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存活率,积极发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让潜在的市场主体涌现出来、发展壮大。

  还要完善政策扶持,让中小企业“好起来”。政策是企业发展的指示灯和航向标,也是帮助企业恢复元气、增强发展动力的决定性因素。要落实好惠企政策,全面落实国家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用活用足税收缓缴、社保费减免等政策,研究制定一批阶段性、精细化、组合式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最大效应释放政策红利。

  此外,优化营商环境,让中小企业“活起来”。要依法加强监管,继续健全监管规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控制资本消极作用,要成立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针对市场主体提出难点痛点问题,采取更加精准、精细的针对性措施,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能力,让各市场主体享受更为便捷、更为高效、更为优质的服务。(记者 祝传鹏)

编辑:杨露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