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关爱保障

2023年01月04日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12月29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加大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密切关注物价上涨情况,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二是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持续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三是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政策,确保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四是持续深化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做到及早发现、及时认定、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五是加强救助资金监管力度,加快推动省财政“一卡通”系统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对接,对救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六是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实行“单人保”、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建立完善以县乡村级工作人员为基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主动发现队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七是指导城乡自治组织、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做好帮扶关爱,组织城乡社区加大逐户走访力度,及时掌握辖区内困难和特殊群体生活状况,针对社区孤寡独居老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协助做好生活物资配备、药品配送、重点人群照料等关爱服务。八是引导慈善组织通过整合现有慈善项目、慈善资源和正在开展的慈善活动,加大对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的力度。九是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作用,为困难群众提供精神慰藉、纾困解难等帮扶服务。

编辑:李连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