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援企稳岗促就业 纾困解难保民生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财政全额贴息创业担保最高300万元的贷款。记者从9月22日举行的焦作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上获悉,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市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助企纾困稳岗位保民生政策,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减负纾困力度。

  延续降低费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

  加大缓缴社保费力度。今年5月份,人社部、省人社厅在缓缴社会保险费方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结合焦作实际,焦作市制定了缓缴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同时,将政策适用范围扩展至所有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5月份以来,省人社厅提出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后,焦作市努力创造条件顶格执行,对大型参保企业去年裁员率不高于5.5%的,按去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对参加失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去年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以下裁员率不高于20%)的,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顶格返还。

  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补贴。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的单位,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其单位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给予财政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符合财政贴息申请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最高20万元贷款;合伙创业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申请最高150万元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贷款。

编辑:李连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