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校园安全 护航平安开学 许昌市教育部门力保大中专院校平稳开学

2022年09月21日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编者按

  时值初秋,许昌市大中专院校迎来开学季。

  为了保障平稳开学,许昌市各教育部门纷纷行动起来,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教育行政部门派出督导组,对中职学校的开学工作进行督导;高职院校采用“智慧开学”系统,方便新生报到……

  正是得益于这些努力,迎接学生们的将是一个安全、快乐的新学期。

  开展专项督导 抓好疫情防控

  为督促各校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开学安全有序,9月13日,市教育局派出督导组,到许昌科技学校开展秋季开学专项督导工作。

  督导组一行察看了该校校门出入管理情况、入校防疫操作流程,认真了解了返校师生员工健康申报和摸排情况、开学前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后勤服务人员健康管理情况等。许昌科技学校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该校疫情防控工作、学生返校安排、安全排查等情况。

  督导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全面压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继续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引导返校师生和家长实施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切实构筑校园防疫屏障;加强统筹协调,抓严抓细食品安全、校园环境提升等工作,持续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明确责任分工 确保顺利开学

  为确保新学期工作顺利开展,建设平安校园,9月12日,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召开新学期学生管理暨安全工作会。

  会议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学生管理、校园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各位班主任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工作责任感;履职尽责,把工作做实做细;守牢安全底线,防范问题出现。针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该校负责人强调,各科室要从严从细从实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扛稳责任,确保校园安全;全体中层干部和班主任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平安校园建设、文明校园创建贡献力量。

  就班主任工作,会议从班主任的重要性、班主任队伍建设、疫情防控、关爱学生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从树楷模、善谋划、巧处理、抓常规、促成长等五个方面给班主任以理论指导和方法分享。会议还对学生返校开学事宜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顺利开学。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 “智慧”迎新 贴心服务

  9月16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迎来了2022级首批新生。今年,该校共录取60余个专业7219名新生。

  报到现场,到处是志愿者和新生忙碌的身影。“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并进行体温检测。”志愿者对新生逐一进行严格的信息查验和行李消杀,同时提供入学咨询和搬运行李等贴心服务。

  为高效办理报到手续,减少现场人员聚集,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入门关”,该校启用“智慧迎新”系统,规范工作流程、简化报到程序。新生使用个人账号登录网上迎新系统,填写“到站登记、财务缴费、报到单”等自助服务项,便于相关职能部门、各系部和班主任及时通过“智慧迎新”系统提前掌握学生的相关信息,实时监控迎新系统数据,科学安排迎新工作。

  此外,该校在开学前已做好重点场所的清洁、通风、消杀工作,清理校内卫生死角,全方位保障校园环境卫生条件。该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报到开设了“绿色通道”,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相关资助政策,确保每一位需要帮扶的新生都能无忧入学。

  据悉,该校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精心开展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编辑:郭栩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