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试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 最大规模纾困惠企

2022年04月07日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试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是我国近年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内容。4月1日,记者从安阳市召开的第三十一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落实落细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是对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是安阳市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也是实施“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的需要。

  今年,国家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4月1日起,对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和全部小微企业不仅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并且分批次一次性退存量留抵税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由于规模大并直达市场主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特别关注。

  市税务局货物劳务税科副科长常永慧介绍,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形势,税务部门倒排工期,争分夺秒,紧锣密鼓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专班,专项负责该项工作的统筹指挥。启动联席工作会制,根据工作实际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启动工作日报制,各基层单位每天向工作组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方案日清日结,高效推进。

  二是系统升级联调,保障稳定运行。做好有关软件系统联调测试和补丁升级,完善核心征管和电子税务局各应用系统,加强系统运维保障和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各应用系统正常运行衔接顺畅。

  三是精心组织培训辅导和政策解读。税务系统内部,组织“一竿子到底”视频培训,将留抵退税政策以及退税的有关流程,整理汇总下发全市税务部门全员学习,确保税务人员学得懂、答得准、会执行。组织业务骨干,制作“永慧说税”等系列政策宣讲微视频,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和纳税人进行政策宣讲解读,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四是优化服务措施,确保首月平稳有序。坚持“稳妥审慎、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主动引导纳税人分类分批分期错峰、稳妥办理留抵退税。推出预填单服务、电话预约服务等便利性措施,避免出现退税申请“一窝蜂”、系统超负荷等问题,确保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实施4月份首月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编辑:王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