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召开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年04月06日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2022年,有哪些减税降费利好政策可以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呢?该如何申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呢?4月1日上午,鹤壁市召开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鹤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先后介绍了2022年鹤壁市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推出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为“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今年共推出了五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打通12366、办税服务厅和电子税务局,加快实现热线咨询、网络咨询的整合。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实现“办问协同”“问办合一”。拓展征纳互动平台、自助办税终端、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电子税务局等纳税人端税费办理渠道的征纳互动服务,实时解决税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优化线下服务流程,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和优先办理服务。

  同时,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加快建设身边的智慧“微厅”,建设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办税服务厅,重点解决偏远地区、人员密集地区办税缴费便利化问题。探索实施大企业管理新模式,完善大企业个性化税费服务内容和方式。开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推进“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落细。推广社保退费网上受理,让缴费人“少跑路”。

  推出系列减税降费利好政策

  在增值税方面,一方面,继续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继续免征公交客运、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行业的增值税。另一方面,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自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

  作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发布会明确了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

  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就是全部退还。同时,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

  对此前仅适用于先进制造业的“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优惠政策,将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并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还这些行业的存量留抵税额。

  在所得税方面,一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所得税;二是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价值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三是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四是延续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

  在财产和行为税方面,一是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这“六税两费”。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依法享受之前出台的涉及这“六税两费”其他优惠政策的,可以叠加享受“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的政策红利。二是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公交场站运营用地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如何办理?

  在具体操作中,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即一人按照每月1000元标准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即两人各按照每月500元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纳税人可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填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既可以推送给任职受雇单位在预扣预缴阶段享受扣除,也可以在办理汇算清缴时享受。填报婴幼儿身份信息时,证件类型可选择“出生医学证明”,并填写相应编号和婴幼儿出生时间;婴幼儿已被赋予居民身份证号码的,证件类型也可选择“居民身份证”,并填写身份证号码和婴幼儿出生时间。

编辑:安艳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