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4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01月09日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022年1月9日15:00,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第64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曾德亚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传广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崔 梅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赵东阳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孙培春 省人民医院副院长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正文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期,我省多地出现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河南工作组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予以有力指导。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调研会和专题会,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以科学精准有力有效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燃点。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4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和重点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先生;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女士;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先生;

  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女士。

  下面,我们先请张若石主任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石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2021年12月31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批示要求,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河南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都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打好这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省长王凯强调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以最有力措施把疫情圈住封死扑灭。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1月8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6例(郑州市11例,洛阳市2例,安阳市3例含滑县1例,许昌市39例,商丘市1例;其中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洛阳市2例,商丘市1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3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1例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9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其中郑州市82例、洛阳市10例、安阳市16例、许昌市143例、商丘市2例、信阳市2例(均在固始县)、周口市3例。

  从数据上看,我省本轮本土疫情在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等多地出现,郑州、许昌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禹州市疫情与郑州市同源,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株。目前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本轮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实施扁平化指挥精准防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全省联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日调度指导各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目前,全省划定高风险地区12个,中风险地区8个。对部分地区实行分类管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别落实足不出户、足不出区和有条件流动等管理措施,其他区域居民非必要不离开所在省辖市。

  加快流调溯源筛查检测。省公安、省疾控专家驻点指导、参与流调及分析研判,应管尽管、应隔尽隔。按照市级统一调度、省级协调支援,迅速做好核酸检测,应筛尽筛。目前,郑州市正开展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禹州市已完成4轮全员核酸筛查,许昌市在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商丘市和太康县、固始县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全力做到“圈住封死”“捞干捞净”。

  落实地区协查做好医疗救治。完善排查数据推送、报告和应用机制,提升病例信息录入和报送效率,确保涉疫人员通报到位、排查到位、追踪到位、管控到位。中高风险地区流动入豫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确诊病例全省集中救治,实行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会诊,落实“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目前所有患者均为轻型、普通型,病情稳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关注的看病就医问题,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重申加强疫情防控持续做好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办〔2021〕5号),要求各级各类医院实施分区分级诊疗、分类诊疗救治,把提供正常医疗服务作为头等大事、要事,应开尽开、应治尽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和物品监测,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国际航班入豫人员,严格实施“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落实闭环转运,解除隔离时进行“双采双检”。对重点部位设施加大消毒频次,严防病毒由物传人。其他陆地口岸经第三地入豫人员,提前掌握返程信息,“点对点”对接,落实“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进口冷链食品及国际邮件入豫,严格落实“批批检”“件件消”,全程可追溯、全链条监管。对所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行“N+7+7”封闭管理(N天封闭作业+7天集中隔离+7天健康监测)。

  紧抓疫情防控科普不放松。针对个人防护规范、公共场所防疫行为、疫苗接种、心理健康等问题,我省制成了一批科普产品,推送省市县乡村五级广泛传播,通过城乡纵向、部门横向、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手机声讯、大众媒介等六个渠道实现全覆盖。河南卫生健康12320热线开通了微信直播,及时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县域融媒体中心乡村广播站,播放科普节目,村村响起乡村大喇叭健康防疫之声。

  全力做好春节疫情防控。春节将至,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返豫来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实行报备制度。加强“春运”管控,分区分级控制载客率,加强在途疫情防护。严格网格化管理,强化乡镇(街道)干部和社区网格管理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五包一”机制。严控各类线下大型会议,严禁举办表演类活动。各单位一律不办年会、团拜会。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严控集市庙会,全面整治人居环境。

  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我们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认真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谢谢!

  平萍

  谢谢张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新华社记者

  近期,河南多地突发疫情,报告的确诊病例中也有部分师生。请问,本轮疫情对学校有什么影响?针对校园疫情防控河南采取了哪些举措?年末岁尾,正是学校安排考试放假的时间,河南又是如何安排部署的?谢谢。

张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传广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教育的关心关注。

  目前,全省本轮疫情报告的病例中有6名师生确诊,其中,新安县学生2名,郑州市区学生2名、教师1名,安阳文峰区学生1名(在汤阴县就读),这6名师生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本轮疫情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产生了较大影响,郑州、商丘、洛阳新安、许昌禹州、信阳固始、周口太康、安阳滑县等多个市县的学校已先后停止线下教学。全省教育系统部分大型考试和实习实训等活动已暂停或延期举行。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教育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安排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和寒假前后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一是周密部署防控任务。连续三次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专门下发关于放假安排和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的通知,提前部署双节、寒假校园防控工作。二是妥善安排师生离校。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教学进度,调整考试和放假时间,分期、分批错峰组织学生提前离校;要求有条件的高校提供送站服务,尽最大可能为学生离校返乡提供便利条件和安全保障;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离校返乡;指导师生做好途中个人防护,强化中小学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截至1月8日,全省157所高校已全部放假,还有4.7万名学生尚未离校;中小学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18日至25日。三是严格管控线下活动。延期举行原定于1月10日至13日进行的全省2020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停止线下校外培训,停止实习实训、竞赛展演、节日庆典等大型活动。四是加强师生假期管理。要求各地各学校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校门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入校一律测温扫码登记;及时掌握各地风险等级,全面摸排师生身体状况和行踪信息;高校学生如无特殊学术任务,原则上非必要不留校,有科研任务的学生,经学校审批后留校,压实导师和学校管理责任,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要求留校学生加强自身管理,非必要不出校,离校需严格履行报批程序,保持通讯畅通,报备外出行踪,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学校做好留校师生疫情防控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强化节日期间人文关怀。要求离校返乡的师生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寒假期间原则上不跨区旅行,居家期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少出门、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合理调整心理情绪,主动适应居家学习环境。五是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从1月1日起,按照分片包干原则,分三个阶段对各市县区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全面压实防控责任。六是做好春季开学准备。要求各地各学校准确研判疫情形势,提前谋划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及时调整开学方案,审慎确定开学时间,主动向社会公布;组织师生错时错峰返校开学,安排好开学报到各环节流程;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做好公共防疫物资储备;提前筹备线上教学资源,制定线上教学预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确保“不停教、不停学”。

  各位媒体朋友,本次疫情严峻复杂,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师生家长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经受住本轮疫情的考验,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谢谢!

  中新社记者

  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郑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如何?另外,郑州市已进行了4次全员核酸检测,请问检测结果如何,下步还有哪些安排?谢谢。

李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慧芳

  谢谢你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1月3日,在接到首例本土阳性病例的报告后,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的全面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每天指挥调度下,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强化专班力量,实行24小时集中办公、扁平化指挥,建立日例会、日研判、日交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目前,我市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截至9日12时,已累计报告本土阳性病例82例,分布在:二七区38例、中原区24例、管城区9例、航空港区4例、金水区4例、高新区2例、郑东新区1例,全部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集中救治,均为轻症和普通型。

  我接着回答第二个问题。

  1月3日报告首例病例后,郑州市立即启动了第一轮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并计划通过多轮次、滚动式全员核酸检测,实现起底捞干。目前已开展3轮重点人员和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3500多万人次。其中,第一轮重点人员检出阳性3人,全员检测检出阳性7人;第二轮重点人员检出阳性6人,全员检测检出阳性2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17人(均为重点人群),4例待复核,其余阳性多为密接筛查或隔离点筛查发现。目前,我市第四轮检测正在有序进行,计划于今天下午16时完成采样,明天将继续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一是提升检测能力。全市共投入3.3万余名采样人员,并按照人员分布情况,设置了6184个采样点位,方便大家采样;郑州市域内18家省级、14家市级医疗机构以及县乡基层卫生站所打破层级,统一调度;按照“白天市民检、晚上机器转”的工作要求,投入2000余台转运车辆4000余名转运人员转运样本,保证检测速度;派出20名质控专家24小时驻点把控实验室质量,督导组不间断开展现场督导检查,保证检测质效。

  二是服务困难群体。广泛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对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困难群体以及特殊区域,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优先进行采样检测,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

  三是优化检测流程。为与病毒赛跑、同时间争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指导下,不断优化采、送、检、报流程,基本实现了从检测阳性到报告初筛阳性间隔1小时、报告初筛阳性到确诊1小时,混阳样本6小时内单采单检核实,并同步实施管控。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协调5个兄弟省份向我市支援检测人员和设备,省内10个地市向我市支援医务人员。十余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公安民警深入一线,确保郑州在6小时内基本完成一千多万人的采样任务,24小时内完成全部检测任务。在此,我代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支援我市、服务我市、参与我市核酸检测的各级各方和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从当前核酸检测结果来看,我市疫情传播链条较为清晰,感染者基本处于我市划定的“三区”范围内,疫情发展与预判形势一致,疫情传播可防可控。为尽快实现排干捞净目标,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积极参与核酸检测、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有关措施。让我们携起手来,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为了应对这次疫情,我省多地加强了交通管控,也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一些影响,请问,针对此次疫情,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交通保障?谢谢。

崔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崔梅

  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我要特别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关注。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十分关心,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主要采取5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切实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通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已于今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三严禁两不得”,(即:严禁违规设卡阻碍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严禁采取“一刀切”禁行措施,严禁对体温、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不得擅自阻断或者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不得采取堆填、挖断等硬隔离方式阻碍农村公路交通)。同时,从今天起,在全省范围内启用应急运输通行证。通行证适用范围是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能源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邮政快递等重要应急物资运输。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车辆随车携带通行证。各地要对持有“两证两码”的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免费优先快速通行。(两证即: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应急运输通行证;两码即:绿色健康码、行程码)。

  二是便利司乘人员核酸检测。为保障应急运输车辆顺畅通行,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在重点民生保供企业、大型保供企业内增设核酸快速检测点,确保司乘人员能够快速开展核酸检测。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司机之家”等场所设置流动核酸检测点,便利货车驾驶人员核酸检测。

  三是加强路网通行保障。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提升异常情况处置能力,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错峰避峰出行,避免造成车辆、人员拥堵。在全省高速公路开设应急运输专用通道826条,普通干线公路开设应急运输专用通道12条,收费站24小时专人值守,采取客、货车分离渠化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通行效率。

  四是做好服务区服务保障。为应急运输车辆提供“三热一供两保”,即热菜热饭热水、基本商品供应、保加油保应急汽车维修等服务。在有条件的服务区设置冷链物流车辆专区和司乘人员休息专区,司机朋友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检测后即可停车、休息、加油等。

  五是强化出行服务保障。春运即将来临,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强,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我们将从严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加强客流分析研判,加大客运枢纽场站、公园、商超、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强化城市公共交通与铁路、民航衔接,尤其要做好夜间到达旅客的接驳;强化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服务,有效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同时加强与人社、高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为农民工返乡返岗、学生放假开学提供“点对点”的运输服务。

  最后,我在这里温馨提示大家如在出行过程中遇到问题,请拨打 24小时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及时反映,我们将密切关注,精准协调解决。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当前我省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很多人反映接到流调电话。请介绍一下,目前我省流调工作的进展情况?流调后对有接触的人员会采取怎样的防控措施?谢谢。

赵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 赵东阳

  首先感谢你的提问。当前,我省郑州、许昌、周口、商丘、信阳等地出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给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考验。

  在疫情处置过程中,流行病调查进展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本次河南部分地市发生疫情以来,省级都第一时间派出流调队伍,坚持公安、工信、公卫和大数据“三公一大”协同机制,公安部门牵头,流调队伍发挥专业指导作用,现场集中办公,2小时内到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基本查清感染者具体情况,并依法依规迅速把风险人群找到。为加快各地流调速度,提高流调质量,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已派出多批次近100人次专家赴各地现场指导和直接参与流调工作,并从11个地市的市、县两级疾控中心抽调250名流调骨干支援禹州和郑州。同时,省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开展病毒基因测序工作,目前,已对各地发现的部分感染者完成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禹州-郑州疫情病毒基因序列同源性高,应为同一条传播链,但具体感染来源不清,仍在对后续样本加快测序中,并收集更多证据和组织专家论证。

  根据流调结果,我们会及时组织省市县专家开展数据分析和疫情风险研判,采访相应的防控措施,一是按照风险高低,将风险人群划分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时空伴随者)、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驻留人员)等,进行核酸检测、集中或居家医学隔离等。二是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风险区域划定、管控等提供决策依据,如对封控区,实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对管控区,实施“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对防范区,实施“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等。三是根据流调进展和疫情发展,建议进行多轮局部或全市(县)的全员核酸检测,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四是结合疫情进展,指导当地科学开展环境监测,并对感染者生活、工作、活动场所和病人排泄物及时开展终末消毒,建议增加车站、机场、医院、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和电梯按键、开关按钮等经常接触部位的消毒频次等,阻断病毒在环境中的传播。

  最后,流调工作的快速准确是有效控制传染病传播的重要环节,公民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仅是应当履行的责任,也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同时,大家的个人隐私也会得到充分保护。我们希望大家理解并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如果你接到流调电话,为了你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提供真实、可靠、详细的信息,共同阻击疫情的蔓延和传播。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请问目前河南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整体救治情况如何?另外,针对病例不断增多的疫情形势,在增加救治力量上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孙

  省人民医院副院长 孙培春

  谢谢你的提问。目前,在院确诊患者256例,其中轻型244例,普通型12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患者救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为定点医院,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级综合实力最强的三家医院每月轮流承担医疗救治工作,由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自去年7月30日以来,先后有5支队伍1437名省直医院医务人员进驻港区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共收治确诊患者564例,治愈出院308例。

  2021年12月17日,省人民医院组建第五批救治团队166名医务人员进驻定点医院承担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12月31日本轮疫情发生后,省人民医院又增派89名医务人员,并从省直中医机构抽调8名中医专家,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同时,为切实加强院感防控工作,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共派驻15名院感防控专家参与定点医院院感防控工作。截至目前,278名省级医院医务人员参与本轮疫情患者救治工作。

  为确保救治效果,定点医院严格落实主管医师负责制,实施专家组联合会诊、多学科联合查房、远程会诊等多种诊疗模式,强化中西医协同,严格落实“一人一策”要求,确保精准施治。同时,坚持提前干预和基础疾病的同步治疗,引入精神心理和免疫状态调节机制,强化膳食指导、营养支持,提升患者抵抗力、助力早日康复。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锻炼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救治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经验。广大医务人员深刻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指挥协调下,做足准备,从省直医院抽调精干医务人员组建多支救治团队,时刻备战、随时进驻。用精湛的技术,贴心的服务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让全省人民放心!谢谢。

  郑州日报记者

  春节临近,很多在外学习和工作的群众需要返乡过年。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想请专家给一些建议或提醒?谢谢。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 赵东阳

  首先,感谢你的提问。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加之冬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疫情防控压力增大,为确保我省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平稳可控,我们建议广大人民群众。

  一是非必要不出行,做到提前报备。倡导广大公众就地过年、视频拜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须出行的,建议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省外返(来)豫人员及本省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返乡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报备,抵达后如实报告个人行程,主动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流动入豫人员须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期间进行7次核酸检测。

  二是强化旅途防护,开展健康监测。旅途中请科学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各地的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内聚集和走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发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尽快前往具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以免延误诊疗。

  三是减少聚集活动,保持良好习惯。尽量少串门、不聚集、少外出,不举办或参加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吃熟食、用公筷、常清洁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四是尽早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尤其是3-11岁、60岁以上人群,尽早接种;如您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请积极进行加强免疫,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郑州作为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主城区人员分布集中,本次疫情发生地人口密度较大。想了解一下,郑州市针对市民日常生活保障和物资供应需求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封控区和管控区内居民群众的就医需求等,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慧芳

  谢谢你的提问。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日常生活保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需求,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城市的温馨。

  一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我市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预案,建立了热线有诉必应、封控区专班负责机制,构建了从源头到社区生活物资接力配送体系;组建了水电气暖24小时抢修队伍,点对点做好生活服务保障措施。管控区域内,每天坚持“四个一”服务,即:每天一次物资配送、一次垃圾收集、一次楼道消杀、早晚各一次体温监测。

  二是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我市万邦农产品批发市场库存量36万吨,肉蛋菜储备企业库存充足,其中:猪肉库存8000吨、鸡蛋库存540吨、蔬菜库存9000吨;丹尼斯、永辉、世纪联华等一百多家商超及便利店零售价格运行平稳,销售正常。二七区、管城区、中原区等管控区域,运用社区微信群、电商平台下单、社区设置临时售卖点等方式,将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三是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我市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90余家,其中,防护口罩生产企业近70家,日产量约500万只;各类消毒制品企业7家,日产能267吨。现有库存防护口罩2671万只、各类消毒制品595吨、呼吸机375台。目前,防护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生产、储备充足。

  四是强化社区医疗保障。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家庭签约医生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送药诊断”服务,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保障服务。在管控区域内,派驻医生,对常见病症上门救治,确需到医院就诊疗的,专人专车闭环转运就医。

  五是突出孕产诊疗服务。组建妇产科应急后备救治队伍,在“郑好办”上线“孕产妇新生儿救助绿色通道”。该小程序上线仅6个小时,就接到144位孕产妇以及25名新生儿父母的求助信息,目前已对含封控区在内的高优先级99位孕产妇和7名新生儿,进行了回访和诊疗,其余咨询需求正在有序处理中。同时,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广泛使用线上信息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孕期健康宣教和孕期保健指导等保健服务。此外,市八院、九院还开通了心理服务热线,24小时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援助。

  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市部分区域按下了“暂停键”,但勠力同心、守望相助的力量一直在彼此相互激励。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宣传员、志愿者,以及各地驰援人员,向恪守在家的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在此,呼吁大家,请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到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让我们共同携手,全力守护好家人的健康和城市的安康。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近来,在对河南疫情发展态势关注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到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许多温暖瞬间,像“白大褂”“红马甲”“安心蓝”……人们用不同昵称称呼在疫情防控环节中的抗疫力量。请介绍一下,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凝聚抗疫信心等方面的一些做法?谢谢。

曾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曾德亚

  感谢您的关注。您的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今年郑州第一场雪。1月4日下午,也就是郑州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二天,河南迎来入冬以来第一次大范围降雪,郑州街头许多地方有市民排起了长龙,核酸检测就在漫天大雪中进行。寒风裹着雪花,吹得人瑟瑟发抖,但是我们的医护人员在紧张地工作,我们的志愿者在紧张地工作,我们的市民朋友顶着雪花在耐心有序地配合着工作,一时间,“天使白”、“志愿红”、“安心蓝”、“爱的一米线”成了这个冬季最靓的风景。“一场雪一抹红,暖化一座城”的短视频迅速在朋友圈广泛转发,有网友感慨地说:“让我们织起围脖,温暖同心!”我亲眼目睹了这些场景,深感我们的人民群众朴素而可敬,我们的基层组织牢靠而强大,我们的国家坚韧而伟大。由此,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一段话:大家“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当前,河南正在经历又一次的疫情防控“压力测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河南工作组科学指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好这轮阻击战。

  信心来源于责任上肩。新年的第一天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就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调更多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如何肩负好政治责任。就在昨天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楼阳生同志指出,出现疫情的地方要争分夺秒地抓好流调溯源、封控管控、核酸检测、集中救治等关键环节,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要严阵以待、关口前移、严防死守,做足应急准备,努力实现长周期不发生疫情,这阐明的是责任如何落地见效。我们也都看到,各级党委、政府都在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各级指挥体系都在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有序运转。我们还看到,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千方百计做好保暖、保医、保供等民生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都是靠前一步,一线指挥,与群众一起共渡难关,郑州、禹州等地正在实施“敲门行动”,从市县到乡村干部,带头到群众家,敲门上门听民声、送服务,特别是针对高龄老年、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安排核酸检测采样小组上门一对一服务,确保应检尽检;广大志愿者、民警、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身冷”换来大家的“心暖”。

  信心来源于精准防控。刚才,我的几位同事向大家介绍了相关举措。像流调,我们坚持精准彻底,加强溯源流调、病例流调、环境流调,查清所有活动轨迹,找到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时空伴随者,科学确定风险区域,适当扩大封控范围,多轮次全覆盖开展核酸检测,全力圈住传染源头。像防线,我们扎牢“四个口袋”,倡导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减少人员流动集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像信息发布,本轮疫情发生后,洛阳、郑州、许昌、周口、信阳、安阳等6个省辖市在出现疫情后,第一时间举办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疫情,回应群众关切。截至今天,6个省辖市累计举办了15场发布会。

  信心来源于大爱温暖。我们看到一条条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长热线24小时在线工作,努力解决群众诉求、提供服务。我们看到许多温暖人心的点滴瞬间,许昌男子骑电动车接新娘,脱下新郎装立即奔赴抗疫一线;禹州市一名特殊病人急需靶向治疗药物,郑州、许昌、禹州三地联动,第一时间将药物从郑州送到患者手中;襄城县一名孕妇因县级医院设备有限,急需到郑州三附院待产,郑州、许昌等地开辟救援绿色通道,帮助该孕妇顺利转院;新郑市实验高中的学生们,在排队检测的同时,还一边看书复习,新华社河南分社报道中说,“这才是青春的样子”。我们还看到,媒体的同志们正在由报道员转身为战斗员,各媒体搭建收集反馈群众诉求的渠道,像河南日报“顶端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郑州日报“正观新闻”客户端等,开辟疫情防控“群众留言”通道,为群众反映问题、政府解决问题搭建桥梁。疫情防控中的这些温暖故事值得记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什么是“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疫情来了,每个人都不容易。想一想寒风刺骨为我们做核酸检测的白衣天使,想一想一天得不到2个小时休息的基层干部,想一想用自觉接受隔离为防控工作做贡献的朋友,想一想努力在为生活打拼、积极向上的普通劳动者,我们肃然起敬!作为新闻宣传战线,我们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大家更多知道党委政府正在做什么、未来还要做什么。我们将动员广大媒体,把镜头更多地对准一线抗疫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用千万个点滴感动,汇聚成抗疫的大爱暖流,激励全省上下勇毅前行、共克时艰。我们将继续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畅通渠道,协助党委、政府推动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有亿万中原儿女众志成城、携手向前走,我们一定能赢!谢谢!

  平萍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连日奔忙、踊跃提问,也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丰富详实、精彩动情的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

  朋友们,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坚守和奉献,大家不惧隆冬严寒,冒着霏霏雨雪,闻令而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同心抗疫的一桩桩、一幕幕、一件件,成为了新年伊始的中原大地上最温馨、最暖心、最难忘的画面!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有力指导下,只要我们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从严从细、科学精准落实好各项措施,就一定能够尽快战胜本轮疫情,一定能够让全省人民过上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编辑:王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