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河南“汛”速行动 备战主汛期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 申季维

  当前河南已进入主汛期,极端灾害天气易发,防汛救灾不容有失。今年河南汛期形势如何?备汛措施落实得怎样?如何全力做好防汛工作?7月12日下午,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今年我省防汛工作。

  河南将开启“雨雨雨”模式 防汛形势严峻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省黄河以北海河流域;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多,可能会影响我省。

  申季维介绍说,今年以来我省共出现9次较强降水过程,唐白河、卫河、伊洛河、黄河、洪汝河、淮河干流及淮南支流等河道共出现8次涨水过程。从前段时间看,我省强对流天气多发,局部暴雨、大暴雨时有发生。我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从规律上看,这是强降水天气集中多发的时间段,暴雨引发的山洪、区域性甚至流域性洪水随时可能发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确保安全度汛 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今年全省防汛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申季维说,就是实现“四个坚决”: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

  申季维说,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主要有五方面:一是水库安全,这是我省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河道防洪,是我省防汛工作的重点;三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四是蓄滞洪区及淤地坝安全;五是山洪灾害防御,是我省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未雨绸缪 全省备汛措施落实得怎样?

  “全省116处水毁项目已按时全部修复完成。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累计10.4万人,形成了省、市、县、乡、村5级防汛责任体系。”申季维说。

  防汛救灾,防是根本。申季维说,针对今年的汛情,省水利厅结合实际及早行动,组织3期专题培训,以训代会;储备33类、价值4亿元的防汛抗旱物资;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程沿线布防4支防汛抢险队伍、7个驻汛点、26个抢险物资仓库、353处现场备料点,左岸设置474处雨量站和37处水文站,建立严格的省、市、县、乡24小时值守制度;建立8个专业类别、368人的专家库;组建37支、2706人的防汛抢险专业队伍;省市县各级已累计开展演练285次,确保全面备战,随时能战。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河南将这样应对

  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我省将如何应对?申季维表示,下一步将细化安全度汛措施,督促各地实施“一本账、一张图”管理,做到责任一律到人、人员一律上册、预案一律成本、物料一律上堤、风险一律成图。围绕“细”和“实”下功夫,进行再督促、再排查、再整改。

  同时,抓好精确预报预警、做好值守调度、强化技术支撑、密切关注旱情,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构建以预报、预警、预案、预演“四预”为基础,有力有效的防洪技术支撑体系。有效应对旱涝并存、旱涝急转,做好旱情监测,及时组织抗旱保供水。在保障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洪水资源化利用,多方引调、储备水源,做好应急水量调度,全力保障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文/安艳鸽 王靖 摄像/牧堃 姜雨璐 李思豫 主持人/韩淼宇 图/实习生 樊雨晨)

编辑:安艳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