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激扬奋进力量——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2021年06月25日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深邃的历史情怀、伟大的历史担当,昭示着共产党人以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精神状态走向未来,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学习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全力做好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史明理要入脑入心。通过学习党史,全面了解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贯通把握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切实从百年大党战无不胜伟大力量中、波澜壮阔伟大斗争中、举世瞩目伟大成就中、人民至上伟大情怀中、勇于创新伟大精神中、至高无上伟大形象中、继往开来伟大事业中,进一步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如何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而更加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展示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进一步激发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政治主动性、思想自觉性、行动坚决性,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增信要信念弥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来自“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来自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百年伟大征程,来自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高度认同,来自世界上爱好和平国家、人民的感同身受和广泛赞扬。这种自信,让中华儿女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光荣感,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骨气、底气和士气,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展望未来的奋进路,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需要有效应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艰巨,我们必须从百年大党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人间正道;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未来;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把我国显著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将更多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融入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学史崇德要涵养正气。要从百年大党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无穷伟力中,从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精神谱系中,从革命先烈、英雄人物、时代楷模光辉事迹中,汲取政治营养,体悟道德风范,涵养新风正气。进一步升华为民情怀。要真心对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安危冷暖、喜怒哀乐装进心里,挂在心上,牢记心头;要真情爱民,始终把人民群众当成我们的衣食父母、兄弟姐妹、亲朋好友,关心厚爱,情同手足,同甘共苦;要真爱为民,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当作大事紧抓不放,自觉到条件最艰苦、矛盾最突出、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民生问题。进一步锤炼优良作风。要有奉献为荣的精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自觉做到发展受限不失奋发有为之志,工作艰辛不失敬业担当之德,诱惑干扰不移奉献牺牲之本;要有实干为本的气节,把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说到做到,真干实干,干出新成绩、新境界、新气象,干得让组织放心、人民满意、内心无愧;要有勇于担当的品质,迎着困难上,勇当“开山斧”,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决战决胜,建功立业。进一步守牢清廉底线。领导干部身处矛盾关系的中心点、人情世故的交汇点、贿赂围猎的指向点,必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要坚持把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作为原则和底线,自觉摒弃“小我”之私欲,锤炼“大我”之胸襟,追求“无我”之境界,保持纯洁高尚的入党初心、培养清正无私的人品官德、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倡导新风正气,带头遵守廉政规定,带头树好公仆形象,真正以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一片赤诚立起党员干部好样子。

  学史力行要务求实效。学习党史,不仅在要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把学习党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催生出的使命责任、涌现出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科学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直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化解转变发展方式的难点,疏通经济循环的堵点,直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痛点,确保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落到实处,走深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进一步从政治责任、根本宗旨、目标导向等方面,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方向。坚持用好组织动员、要素保障、协作帮扶等制度,唱响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旋律,保持勤劳致富的精气神,激发自信自强的内动力;充分发挥生态优美、资源富集、政策支持等优势,构建高品质、多元化、有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大力宣传热心投入乡村振兴事业的企业帮扶精英、社会好心人士、农村致富能人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奋斗热情;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把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把握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集聚点、社会建设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作用,调动基层社会各部门和人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融合、工作联动的合作机制,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效性和长效性;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让广大社会团体释放出大智慧和大能量。(作者系信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张全胜)

编辑:陈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