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清清卢氏·“翘”首以待首届连翘花季盛大开幕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莘川盛开连翘花,满山尽披黄金甲。放眼金黄香千里,富民产业乐万家。3月26日,清清卢氏·“翘”首以待首届连翘花季开幕式在卢氏县文峪乡望家山举办。这次活动将进一步叫响卢氏连翘品牌,展现“自由山水·清清卢氏”的自然风貌和人文生态,强化连翘产业链的牵引性、带动性作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原卫生部部长、健康中国50人论坛组委会主任张文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副主任、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会长杨建平,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经理李忠榜,国家中医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协会原会长房书亭,原济南军区第150中心医院院长、全军肛肠外科研究院院长、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延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何松浩,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郑州大学纪委书记许东升,民进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彤晖,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重刚,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文勤,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斌,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箭,中山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现代中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法国药学博士杨得坡,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王运浩,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校长卢穗华,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冰等和市领导刘南昌、安伟、牛兰英、张松林、张晓燕、卫祥玉、王清华,市政府党组成员刘会林,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郭忠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药企、医疗、中医药界的代表和客商等5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健康中国50人论坛主办;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供销社和卢氏县人民政府承办;北京春风药业等12家公司协办。

  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主持开幕式。

  市政协副主席、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致欢迎辞。他说,卢氏物华天宝、药材荟萃,是“北药”的南界、“南药”的北界,中药材种类全、产量大、品质好,特别是卢氏连翘被认定为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卢氏县还被七部委确定为连翘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我们期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花为媒,广交朋友,传承祖国医学瑰宝,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革命老区全面振兴再添动力引擎。

  宋丽萍在讲话中指出,卢氏横跨黄河、长江流域,分属伏牛、崤山两大山脉,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特征,把这里变成了一个天然的中药材宝库。特别是卢氏连翘,吸取日月之精华,承接山水之灵气,药性足,品质好,早在十多年前就被国家列为地理标志产品、原产地域保护品种。卢氏把握机遇,大力发展连翘产业,不断扩大产业面、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力,目前已成为全国连翘生产第一大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卢氏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在文化建设和旅游业发展上提供服务,相信卢氏连翘产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孔箭在讲话中说,目前,广药集团已与卢氏达成了连翘茶、中药饮片等合作协议,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建立双向合作平台,全面深化与卢氏连翘产业的对接合作,推动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开幕式上,签约4个项目分别是:三门峡市政府和中检集团公司签订共同推进三门峡市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卢氏县政府和三门峡浙商联盟置业公司签订卢氏县西大街古城改造文旅产业项目,和河南百年优选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绿色食品加工基地项目,和腾讯计算机公司签订卢氏县乡村振兴与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项目。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实地观摩了文峪乡金蕙兰花产业项目、产业集聚区河南中锦园实业中药材深加工项目、金海食用菌生产加工及科技研发项目。

  首届连翘花季期间,卢氏县举办“首届连翘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翘楚携手·合作共赢”招商推介、卢氏首届全国兰花博览会、伏牛山优质特色产品展览会和“连翘花开·幸福卢氏”钓鱼大赛、美食品鉴、徒步大赛、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主要活动,推出“连翘花开·幸福卢氏”步行、自驾、骑行多条精品赏花线路。

编辑:张家祺

相关阅读: